里约奥运真有那么不靠谱?细数5个“是”与“不是”

2016-08-04 09:27:00 来源: 瞭望 作者:

  举办奥运的第一个南美城市——巴西里约热内卢,在全球媒体的集体聚焦下,话题不断,“槽点”多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里约乃至整个巴西为这场体育盛宴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巴西人所体现出来的责任与担当应该赢得最多的点赞。

  “不是”有五:

  ◎ 里约人不是那样不靠谱

  里约专为奥运修建的地铁4号线7月30日揭幕,这天距离8月5日奥运开幕只有短短一周。我们这批记者进驻一号媒体村时,工作人员正在挨个房间送平板电视。房间不大但基本设施齐全,完全满足得了工作休息之需。

  ▲1号媒体村房间内景。(杨士龙/摄)

  7年来,里约人不紧不慢的办事风格,让世界上很多媒体和观察人士对各种工作进展龟速“着急上火”,首次办奥运的里约人边干边摸索,到头来证明自己慢是慢了点,但还是靠谱的。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31日的记者会上坦言,他这次从欧洲赶来前又看到关于里约奥运村的一些负面报道,于是急急从机场直奔奥运村,结果他发现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他表示充分相信里约奥运将是一届伟大的奥运会。

  ▲7月31日,运动员在奥林匹克水上项目体育馆进行训练。(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 里约不是那样不安全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里约治安不好的名声早已远扬,来里约前几乎所有人都会提醒:注意安全!

  把里约奥运会与《里约大冒险》简单挂钩并不符合实际。

  根据国际恐怖主义形势发展,巴西不断调整、加强安保措施,已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成立了历史上第一个奥运情报中心,联手反恐。

  ▲左上角图为里约街头巡视的骑警;左下角图为马所坐的车,车上马头部分的图画为骑警标志;右边图为负责在主新闻中心警戒的士兵。(杨士龙/摄)

  里约一些特殊街区治安是大问题,但此届奥运主要场馆设施均建在里约西南部的巴哈区,此区是近十几年新发展起来的,市政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居民教育程度、经济条件都相对较好,治安良好。为确保奥运安全,巴西联邦和州政府已全面提升了巴哈区安全反恐级别,出动军警8.5万人,奥运区内安全不成问题。在场馆周边用餐、购物没有什么不安全感,当地居民非常友好热情。

  ▲巴哈区街头的快餐店。(杨士龙/摄)

  在这个人口有1200万又发展不平衡的大城市,犯罪率高解决起来恐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于偶发的盗窃抢劫事件也没必要太过紧张,搞清环境小心为上倒是必须的。

  ◎ 里约不是那样不卫生

  寨卡病毒、水污染、黄热病……这次来里约,相信不少人看多了类似的报道都有过犹豫,也有少数运动员宣布取消里约行程。但来的远比不来的多。实际观察到、体验到的里约,至少奥运所在的巴哈区,是一个山清水秀、风清气爽、干净整洁的美丽城市。

  ▲一号媒体村附近的美景。(杨士龙/摄)

  此时正值里约冬季,传说中猖獗的蚊子少见踪影。媒体村的房间都是新装修的,入住后我一直大开着窗户通风换气,迄今只见过一只小蚊子造访。西方媒体广为关注的瓜纳巴拉湾水污染问题,奥委会主席巴赫31日也给大家吃了个定心丸,水上项目赛场的水质已达到比赛卫生要求。

  ▲7月31日从海上拍摄的科尔科瓦多山(耶稣山)以及海边的建筑。(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 里约英语不是那样行不通

  巴西官方语言是葡萄牙语。熟悉当地语言,在里约生活工作当然最方便,但对于短期来里约工作和旅游的人而言,英语并非行不通。

  为方便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媒体记者等,里约招聘了数以万计的国际志愿者,基本解决了英语人才不足的问题。即便在大街上,超市和饭店里,用英语做基本沟通还是没问题的,当地人往往会表示自己英语很烂,很有些当年咱见老外的表述。

  当地RECORD电视台的一名记者说,奥运会之后,选择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巴西学生肯定会增加,目前他们基本选择跟葡语接近的西班牙语。有趣的是,智能手机和翻译应用软件的普及,让跨语言的交流大大超越了连说带比划的年代。在向小区的保安哥安德里打听道时,他直接请谷歌翻译软件做了有声现场翻译,并热情地介绍我应该去GOOGLE PLAY下载这个软件。

  ▲奥林匹克公园对面小区的保安。(杨士龙/摄)

  ◎ 里约冬天不是那样冷

  里约承办的是第31届夏季奥运会,而7-9月,属热带草原气候的里约正值冬季。跟我们概念中的“冬”大为不同,里约的冬天也和我们概念中的“冷”大不同。

  据预报,8月5日至21日奥运会举办期间,里约平均气温20摄氏度左右,而这据说还比往年冷。我们到的这几天,都是艳阳高照,在户外有被炙烤的感觉。不过,白天和夜晚的温差大,睡觉的时候没有被子还是万万不行的。

  时下的里约街头,穿T恤短裤的有,着长衫长裤的也大有人在,甚至还有穿冲锋衣、皮夹克和薄羽绒服的,这倒也成了夏季奥运会少有的“混装”景象。

  ▲奥林匹克场馆外的行人。(杨士龙/摄)

  “是”也有五:

  ◎ 桑巴风是最大期待

  里约人如何在奥运开幕式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独特文化魅力,至今仍是个秘密。但可以肯定的是,从这个秘密打开之日起,此届奥运会将打上激情与狂欢的桑巴烙印。

  街头巷尾大大小小的奥运宣传画已经传递了这一强烈信号:绿、黄、蓝和白四色有机结合跃动而成的“颜色波浪”,彰显着巴西人对自然和生命的独特体验。

  ▲里约奥运会吉祥物宣传画。(杨士龙/摄)

  7月31日在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的开幕式首次带妆彩排,尽管只展现了“全部内容的20%”,到了演出的最后体育场内几成狂欢节。

  ◎ 难民队是特殊风景

  里约奥运会上将出现一个特殊的代表团——难民代表团。这也是奥运会史上首次由难民组成代表队参赛。

  ▲7月30日,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难民代表团柔道运动员米森加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留下眼泪。当日,难民奥林匹克代表团在主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秦朗 摄)

  这个特殊的代表团有10名运动员,包括5名南苏丹难民,2名叙利亚难民,2名刚果(金)难民和1名埃塞俄比亚难民,他们将参加里约奥运会田径,游泳和柔道等项目的比赛。鉴于难民代表团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在开幕式上他们在奥林匹克会旗引导下,在东道主巴西前一个入场;选手获得奖牌,颁奖将升国际奥委会会旗,奏国际奥委会会歌。

  国际奥委会这一创新举动,既是让难民中的运动员得以继续其运动生涯,更是向所有失去家园的人们传递一个希望:世界没有忘记他们!在当今世界,奥林匹克精神比其他任何时候都重要!

  ▲8月1日,难民儿童在奥运村与志愿者互动做游戏。当日,8个国家的26名难民儿童在奥运村亮相,为“奥林匹克休战墙”的设立仪式献唱歌曲,向世界传递和平的呼唤。(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摄)

  ◎ 中国元素是吸睛亮点

  里约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由711人组成,其中运动员416人(男160,女256)。这是中国代表团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届。这支有35人曾是奥运会冠军的队伍,将参加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据专家预估,中国军团的金牌数预计在30上下,金牌榜稳坐第二,排在美国之后。

  争金夺银固然令人振奋,而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人们同样期待运动健儿们在奥运赛场上充分体现奥运精神,充分展示中国人的自强不息与开放包容。

  值得注意的是,里约奥运体现中国存在的不仅仅是运动员。

  ▲巴西里约热内卢地铁4号线7月30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列车全部是中国制造

  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地铁列车,361°供应的里约奥运火炬手、志愿者、技术人员等的服装,国家电网全力保障奥运供电安全,华为公司为里约奥运提供全方位通信保障服务……还有,活跃在里约奥运各个岗位上的200多名中国志愿者们也是本届奥运中国风的又一靓丽风景。

  ▲来自中国的年轻志愿者。(杨士龙/摄)

  ◎ 新闻战是潜在洪流

  对于世界主要新闻媒体而言,奥运会都是“战役性”报道。在最为受众关注的奥运会同台竞技,高手间对世界体育新闻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的竞争本来就无声、激烈,新传播技术的迅猛发展与社交媒体的蓬勃繁荣,使得竞争涉及领域更广,也更加残酷。

  参与此次赛会报道的注册记者有2万多人,非注册记者也有近千名,分住在里约79家酒店和4个媒体村。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全球性、地区性主要媒体都在主新闻中心大楼租用布置了专门的发稿中心。

  ▲左图为主新闻中心大楼;右图为新华社奥运前方报道中心。(杨士龙/摄)

  新华社里约奥运会报道团阵容强大,包含注册文字、摄影、音视频、网络、客户端和新华全媒平台记者和编辑等119人,致力于对赛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全媒体报道。

  同事们抵达里约的第二天,时差都没倒就投入了工作。那一条条带着露珠的鲜活“现场新闻”背后,都有一双双充满红丝的眼睛,也弥漫着一包包方便面不太真实的香味,更有新闻国家队对历史责任与使命的忠诚和担当。

  ◎ “里约思路”是办奥新经

  里约奥运会还有个特别的地方,它是2014年底国际奥委会通过《奥林匹克2020议程》之后所举办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2020议程”提出40条改革建议,包括“减少申办费用”,“降低奥运会运营成本,增强运营的灵活性”等。在巴西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里约奥运会巴西奥组委积极践行节俭办赛理念,在办奥过程中不求大求全,更加注意避免铺张浪费,防止预算超标。

  最明显的是,里约奥运的开闭幕式和田径比赛使用的都是现有场馆。而以往的奥运会往往大都为开、闭幕式举办而兴建大型体育中心。同时,提倡无纸化办公,贵宾接待从简,大幅压缩开闭幕式成本等。奥运场馆建设方面,从一开始就考虑到场馆赛后的用途,避免闲置浪费。像媒体村的房子,目前就都已售罄,赛会结束,这里就会成为新的居民小区。

  ▲狂欢圣地“变身”奥运场馆。位于里约热内卢的桑巴大道是每年里约狂欢节桑巴表演的场地。里约奥运期间,场地增加了电梯、卫生间、医疗点等设施,桑巴大道摇身一变成为射箭和马拉松比赛场馆。上图为2015年2月16日,表演者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桑巴大道参加特级组舞校桑巴游行(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 摄);下图为2016年7月31日拍摄的里约奥运会射箭场(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摄)

  注重科学规划和良好管理,强调奥林匹克运动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办城市留下积极的经济、环境和社会遗产,这将为今后的奥运会主办国提供新的办会思路,同时也为更多发展中国家举办奥运会开辟了新的前景。

  体育恒久的魅力,在于它可以搭设跨越国界、跨越种族、跨越肤色的桥梁,把理解、友谊、关爱和和平传播到世界的每个角落。“一个新世界”,是里约奥运会的口号。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是这样阐释的:“这个奥运口号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全部——让世界变得更好。在里约,你们将把奥运会变成一次极好的体验,因为将有一个奥运之前的里约和一个奥运之后的里约,一个新的更好的城市。”让我们共同祝福,共同期待,不只是为里约,也是为我们自己。

  ▲7月31日,一名小朋友在科帕卡巴纳海滩的奥运五环装置前留影。(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文/《瞭望》新闻周刊里约特派记者 杨士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农村“整村犯罪”屡见不鲜 部分村干部参与其中

    农村“整村犯罪”屡见不鲜-部分村干部参与其中.jpg

    儋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二大队洪奇俊介绍,以往农村犯罪嫌疑人知识文化偏低,如今犯罪嫌疑人“不断升级”,利用互联网等高科技进行诈骗。儋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有武表示,近年来,电信诈骗团伙作案窝点也从乡镇、村庄转移到山岭上,作案手法越来越科技化、隐蔽化,...[详细]

    08-04 09-08经济参考报
  • 女子抱2岁女婴跳江轻生 自己获救女婴却被冲走

    8月3日20时,广东海警一支队派出海警44004艇紧急出警,在东圃大桥附近救助一名抱婴跳江轻生女子。3日19时30分,广东海警一支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年轻女子抱着2岁女婴在东圃明珠桥跳江轻生。[详细]

    08-04 09-08央广网
  • 男子因老婆离家出走 虐待3岁亲生子在朋友圈晒图

    未命名_副本.jpg

    8月3日下午5时许,有人在朋友圈爆出一起恶性事件:永善一男子因老婆离家出走,竟拿不到4岁的亲生孩子下手。朋友圈图片显示:男孩受伤严重,眼睛被打肿,大小腿有多处伤痕。还搭配自拍照称“我曾经说过我要死我会让你们先死”并跟帖“从今天开始见一个杀一个”。[详细]

    08-04 09-08云南网
  • 香港男子携带两只精液试剂出境 自称做人工受孕所用

    8月1日下午,一香港籍男子背包藏匿两瓶人体精液试剂企图出境,被罗湖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截获。该男子自述试剂为人体精液,欲从内地携带至香港某机构做人工授孕,并从中收取费用。[详细]

    08-04 07-08广州日报
  • 日本新防卫大臣拒答是否参拜靖国神社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3日报道称,针对是否会前往靖国神社参拜的提问,日本新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拒绝回答。”  稻田朋美表示,她想加强同韩国的安全关系,并称日本没有必要拥有核武器。[详细]

    08-04 09-08人民网
  • 迪拜载300人客机迫降 乘客90秒内撤离后爆炸

    阿联酋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客机3日因“运行事故”在迪拜迫降并引发火势,导致机体全毁,成为阿航史上最严重的飞行事故。阿联酋《阿布扎比国民报》3日称,当天上午10时20分,事故飞机EK521从印度南部城市锡鲁万纳塔普拉姆起飞,中午12时45分在迪拜国际机场紧急迫降。[详细]

    08-04 09-08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