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雅典奥运会

2012-07-16 21:2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04年,奥运会回到了希腊,这也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首届现代奥运会的故乡。共有创纪录的201个国际奥委会会员协会参加了本届比赛。本届奥运会共设了301个小项(比2000悉尼奥运会多1项)的比赛。其影响力激增达到新高,与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36亿电视观众相比,本次共有39亿人通过电视收看了雅典奥运会。女子摔跤项目首次进入奥运会,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共夺得8枚奖牌,其中赢得了6枚金牌并打破一项个人项目纪录。范莫塞尔也成为了首位职业生涯获得4枚奥运金牌和6枚奖牌的自行车女子选手。独木舟选手费舍尔则变成了在5届奥运会中每届比赛至少有2枚奖牌入账的运动员。田径名将奎罗伊在1500米和5000米两个项目上胜出,与此同时女将霍尔姆斯则在800米和1500米比赛中登上最高领奖台。在团体项目上,阿根廷以零失球夺得男足冠军;美国女垒登顶,全部比赛与对手的得失分比居然是51-1。

    2004雅典奥运会精粹
    奎罗伊比肩努尔米
    摩洛哥田径名将奎罗伊成为了1924年努尔米之后首位在1500米和5000米比赛中获胜的选手。在1500米比赛中,他在最后直道超越拉加特逆转取胜。5000米比赛,他又击败了万米冠军贝克勒夺冠。在雅典,奎罗伊还被选入了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
    泰兰创造世界纪录
    身高只有1.50米的土耳其举重选手泰兰,在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夺得金牌,并创造了抓举(97.5公斤)和总成绩(210公斤)的世界纪录。她也成为了在奥运会上赢得金牌的首位土耳其女运动员。
    朴成贤延续韩国连胜
    韩国箭手朴成贤在个人决赛中以110环比108环击败了她的队友李成贞,助韩国在连续六届奥运会该项目上均称霸,朴成贤还以72箭682环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她也帮助韩国队赢得了团体赛冠军并创造了新的团体赛世界纪录。
    美国泳将打破尘封世界纪录
    由考芙琳、皮佩尔、沃尔梅和桑德诺组成的美国女子4×200米游泳队以领先中国队2.5秒的成绩完成比赛,她们7分53秒42的成绩也打破了保持了17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原纪录是由前东德在1987年时创造的。
    阿根廷颠覆美国超级明星
    阿根廷男子篮球队结束了美国职业选手的统治时代,在半决赛中他们以89-81击败美国队。在吉诺比利的率领下,阿根廷人尽管在预赛阶段输了两场,但在1/4决赛中以69-64击败了希腊,并在决赛中84-69战胜意大利。在2004年之前,阿根廷除了马球以外在奥运会上还没有夺得一枚集体项目的金牌。
    大器晚成者取悦当地观众
    年仅25岁便传出要退役的希腊田径选手哈尔基娅在雅典400米栏中胜出,尽管她在奥运会前个人最好成绩仅为53.99秒,但在半决赛中她便以52.77秒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随后又在决赛中以领先半秒的优势夺冠。
    古巴重获垒球冠军
    古巴在奥运会垒球的统治地位在2000年随着输给美国似乎已经结束,然而2004年古巴人又卷土重来。在预赛输给日本后,古巴队连赢6场,包括半决赛8-5战胜加拿大,决赛6-2力克澳大利亚最终夺冠。
    范莫塞尔重登巅峰
    荷兰自行车选手范莫塞尔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曾夺得3金1银。在雅典她在公路个人赛上不幸撞车受伤退赛,看起来雅典奥运会对她已经结束了。但她在计时赛中重现辉煌成功卫冕,随后又在个人追逐赛上为自己添了一枚铜牌。
    费舍尔重写纪录簿
    德国皮划艇选手费舍尔在4人皮艇500米比赛中获得金牌,在双人皮艇500米项目上又获得银牌,因此她成为了首位在6届奥运会上均有金牌入账的女子选手,也是在跨度长达24年间每届奥运会都赢得金牌的首位女选手,也是五届奥运会中届届都赢得两枚或两枚以上奖牌的第一人。
    中国崛起
    正在为承办2008奥运会做准备的中国,也获得了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共获得了63枚奖牌,其中包括32枚金牌。(在2000年他们赢得59枚奖牌,28枚金牌)。他们的金牌来自于14个项目,其中包括在网球、男子径赛、摔跤和皮划艇比赛中均是首次夺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农村“整村犯罪”屡见不鲜 部分村干部参与其中

    农村“整村犯罪”屡见不鲜-部分村干部参与其中.jpg

    儋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二大队洪奇俊介绍,以往农村犯罪嫌疑人知识文化偏低,如今犯罪嫌疑人“不断升级”,利用互联网等高科技进行诈骗。儋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有武表示,近年来,电信诈骗团伙作案窝点也从乡镇、村庄转移到山岭上,作案手法越来越科技化、隐蔽化,...[详细]

    08-04 15-08经济参考报
  •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当天气温28℃湿度较大

    中国气象报记者郝静报道据世界气象组织消息,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将于当地时间8月5日(北京时间6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该部门由里约热内卢当地的气象和环境部门组成,除了提供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整体的天气预报、预警、空气质量等气象信息外,还将对自行车...[详细]

    08-04 16-08新华网
  • 男子因老婆离家出走 虐待3岁亲生子在朋友圈晒图

    未命名_副本.jpg

    8月3日下午5时许,有人在朋友圈爆出一起恶性事件:永善一男子因老婆离家出走,竟拿不到4岁的亲生孩子下手。朋友圈图片显示:男孩受伤严重,眼睛被打肿,大小腿有多处伤痕。还搭配自拍照称“我曾经说过我要死我会让你们先死”并跟帖“从今天开始见一个杀一个”。[详细]

    08-04 09-08云南网
  • 香港男子携带两只精液试剂出境 自称做人工受孕所用

    8月1日下午,一香港籍男子背包藏匿两瓶人体精液试剂企图出境,被罗湖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截获。该男子自述试剂为人体精液,欲从内地携带至香港某机构做人工授孕,并从中收取费用。[详细]

    08-04 07-08广州日报
  • 朴槿惠向抗议者“服软”?“萨德”部署地点或改变

    韩国《中央日报》8月4日援引新国家党议员的话透露称,考虑到决定部署“萨德”的庆北星州地区居民们的反对态度,韩国政府或考虑将“萨德”部队驻屯地从此前决定的星山炮台转移到星州郡内的其它地区。[详细]

    08-04 16-08东方网
  • 未来服装“智能”无限(科技大观)

    千百年来,服装的功能和价值无外乎实用性和美观性两大范畴。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边骑车边使用手机是极其危险的事,那么就请穿上一件智能夹克吧。其大致原理和步骤是:在这种鞋子两侧鞋带孔处安装一排小型马达,马达和鞋底的传感器一起,通过电池来供电。[详细]

    08-04 16-08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