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

2016-08-05 18:0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跳水作为一项优美的水上运动,是一项广受大众喜爱的奥运项目。它是从高处用各种姿势跃入水中或是从跳水器械上起跳,在空中完成一定动作姿势,并以特定动作入水的运动。

  项目规则 

  跳水运动包括实用跳水、表演跳水和竞技跳水。要求拥有空中的感觉,协调,柔韧性,优美,平衡感和时间感等素质。评判会根据运动员的助跑(即行板、跑台)、起跳、空中和入水动作来评定分数。所以,运动员的助跑往往要平稳、起跳要果断有力、起跳角度要恰当、并具有一定高度、空中姿势优美、翻腾及转体的速度恰当、入水时身体与水面垂直,水花越小越好,达到技术性和优美性的完美结合。

  在奥运会上的跳水项目分别有男女三米板跳水,男女双人三米板跳水,男女十米跳台跳水,男女双人十米跳台跳水。比赛评分时,删去最高和最低分,将剩下的分数相加再乘难度分,便得出该动作的分数。将半总决赛和总决赛跳的动作分数相加,总分最高者胜。

  

  奥运历程 

  现代竞技跳水始于20世纪初。1900年,瑞典运动员在第2届奥运会上作了精彩的跳水表演,一般公认这是最早的现代竞技跳水。1904年第 3届奥运会上,男子跳水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08年正式制定了跳水比赛规则。到1912年第5届奥运会时,增加了女子比赛项目。

  近代竞技跳水是随着其他欧美体育一道在20世纪初传入我国的。1979年以来,我国选手在一系列重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加拿大已经被公认为世界跳水强国。而欧洲一些国家的跳水运动发展也很快,一批优秀的跳水运动员涌现出来。

  

  中国跳水 

  中国跳水队是中国体育王牌中的王牌。奥运冠军团队,包括中国女子跳水队和中国男子跳水队,自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来,跳水队已经累积为中国军团贡献了27枚金牌,在各项奥运项目中高居榜首。“梦之队”的称号当之无愧。其中更是涌现了高敏、伏明霞、熊倪、郭晶晶等领军人物。随着 2016年里约跳水世界杯的结束,作为里约奥运会的测试赛,本届世界杯一共提供的88张奥运门票归属尘埃落定,中国跳水队已经获得满额的16人席位,进军里约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名单:

  女运动员:刘蕙瑕、何姿、司雅杰、陈若琳、施廷懋、任茜、吴敏霞

  男运动员:邱波、曹缘、秦凯、陈艾森、林跃、何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多地晒去年养老金账单 津冀川黔等地有结余

    多地晒去年养老金账单-津冀川黔等地有结余.jpg

    近期,河北、天津、四川、贵州等多地公布了本地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晒出了养老金、工资等账单。其中,河北年末基金累计结存635.84亿元,天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556.69亿元,四川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166.4亿元,贵州城镇...[详细]

    08-05 08-08中国新闻网
  • 我的天呐!你造吗 里约奥运会上有多少"中国制造"?

    小编带你一起看一看,里约奥运会上的那些“中国制造”。[详细]

    08-05 18-08东方网
  • 拼大咖、虐嘉宾、欠安全 挑战类真人秀到底挑战了谁?

    潇洒.png

    近年来,国内挑战类真人秀进入井喷式的爆发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节目名称出现“挑战”二字的真人秀、综艺节目已有近10档。在电影大片式的大场景、大明星制作手法背后,多个节目呈现了内容同质化、以明星阵容拼收视率的现象。对此,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详细]

    08-05 09-08中新网
  • 大连数百大学生遭培训公司骗贷 涉案金额或超百万

    近日,大连部分高校多名学生反映,大连某家培训公司用校园贷骗数百名学生后失联。原本按照协议,学生通过校园贷平台购买公司培训课程,该公司会提供奖学金让他们还款,但从今年5月起,该公司停止汇款并失联。[详细]

    08-05 08-08北京青年报
  • 印尼三座火山三日内接连爆发 浓烟滚滚宛如末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日报道,从8月1日起,印度尼西亚三座火山在三天内陆续爆发,巨大的火山云铺天盖地,多架航班遭延误或取消。 8月1日,印度尼西亚龙目岛的林贾尼火山爆发,8月2日,摩鹿加群岛的加马拉马火山和苏门答腊岛的锡纳朋火山接连爆发。[详细]

    08-05 17-08东方网
  •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张明副部长访问土耳其答记者问

    答:土耳其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也是中东地区重要国家,对中东和平稳定有重要影响。张明副部长此访将听取土方介绍近期局势,就发展中土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同土方深入交换意见。我们期待通过此访,进一步深化两国政治互信,推动中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详细]

    08-05 17-08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