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永远都不能过时

2016-08-17 13: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奥运封语⑤

  “女排精神”永远都不能过时

  大众网评论员 王封

  苦战五局力斩东道主,中国女排挺进四强,郎平哭了。

  能够在里约击败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巴西女排,中国姑娘完成了不可完成的任务。这一胜利,堪称神迹之作,陡然给陷入尴尬的中国奥运军团增添前行的动力与底气。

  年轻的中国姑娘能够逆风飞扬,恰恰体现了暌违已久的“女排精神”——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我们的奥运情结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伦敦奥运会的乏力、里约奥运会的青黄不接,迅速地异化成了“看淡金牌”“金牌无用论”,甚至出现“只要人在巴西平安就好”等论调。的确,“金牌至上”有违奥运精神,但过于无视成绩的心态就有些矫枉过正,或者是给自己找台阶下的自欺欺人。辛苦准备一个奥运周期,来里约热内卢几日游,表现不佳还说“我很满足”,自己的付出可以无悔,但花掉的纳税人的血汗钱咋向全国人民交代?看看有的奥运冠军在取胜后上台四叩首,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不想拿奖牌的运动员都不是好士兵。即便是使出洪荒之力的傅园慧,如果在泳坛籍籍无名,颗粒无收,大家也不会喜欢她的表情包。没有实力的自信不是自信,是自大或自负,没有人追捧。

  此前,年轻的中国女排姑娘在小组赛输了不该输的比赛,让中国球迷十分不安,给予她们的舆论压力不小。但进入淘汰赛,绝杀东道主,就像绝处逢生,让人想到了李云龙的亮剑,想起了铁榔头当年的“女排精神”。现在看来,当初小组赛的输球,是不是故意为之呢?终究,看热闹期待赢球的我们,肯定不如郎平清楚:在奥运赛场上,哪一场球才是最最关键的战斗?如何把手下爱将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哪些球员可以雪藏当作一击致命的奇兵?可以说,从小组赛到淘汰赛,我们很有可能误会了郎平教练和这届中国女排。

  我们对于“女排精神”的理解肯定不如郎平深刻。站在里约赛场的中国姑娘,无论整体实力还是个人水平,显然不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那届,但球队表现出来的凝聚力却是空前的。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的替补队员始终在场边加油打气,一定程度上帮助场上队友顶住了主场球迷的噪音。而郎指导临危不惧的大将之风,无疑起到定海神针之功,率领中国姑娘团结一心,轻装上阵,击退巴西女排水到渠成。

  其实,战胜自我也好,重在参与也罢,竞技体育追求的是一种精气神。上个世纪80年诞生的“女排精神”,不仅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更是我们中华民族锐意进取、昂首前进的精神动力。今天,中国女排赢了,我们为之热血沸腾,送上掌声,流下热泪。我们可能不需要她们最终夺冠,但急需她们通过顽强拼搏,用出彩的表现挥洒青春的风采,向世人展现永不过时的中国“女排精神”:我们强大,靠的是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我们崛起,已是不可阻挡的浩荡洪流。这是比拿一块甚至十块金牌更金贵的意义所在,这也是我们很多体育迷无限热爱中国女排的初心吧。

  稍显遗憾的是,中国姑娘展现“女排精神”的比赛来得太晚了。我们的体操等不少项目遭遇裁判压分、误判甚至反判的恶劣局面,的确让人憋屈。然而,如果奥运健儿都像女排姑娘那样去战斗,做得足够好,用无懈可击的表现战胜对手的同时,肯定也会征服裁判。遇挫折不反思自身,只去怨天尤人,不仅于事无补,而且适得其反。

  “女排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永远也不能过时。没有了这种精神,中国要想实现从体育大国向强国迈进,那才是真正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涉案金额达300亿元 地下钱庄是如何运作的

    地下钱庄.jpg

    铲链条、捣窝点、打团伙,专案组历时两个多月,成功摧毁这一经营5年、涉案交易金额高达300余亿元的地下钱庄。以正常经营的公司为掩体,陈某中又在汕头注册成立了汕头市中宝电子有限公司,而该公司则是该地下钱庄的实际经营地点。[详细]

    08-17 09-08法制日报
  • 患癌男子只字未留跳楼自杀 亲属争夺遗产动刀

    8月6日,家住大庆肇源县的韩立只字未留,从五楼纵身跳下,自此与亲友阴阳两隔。韩立的弟弟韩军告诉记者,8月6日5时许,他在睡梦中接到嫂子杨玉的电话,电话那边传来一连串慌乱、惊恐的声音。[详细]

    08-17 13-08央广网
  • 假证买卖调查:50元代开实习证明 100元开病假条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葛磊认为,在网上交易病假条、实习证明的行为包含多个环节,整个交易行为不仅违背道德,更涉嫌违法。葛磊还提醒道:“在网上购买相关证明,需要提供很多个人详细信息,很有可能导致个人信息泄露,带来一系列安全隐患。[详细]

    08-17 13-08人民日报
  • 男子因钱被ATM机卡住 发生口角持刀挟持保安

    挟持.png

    男子正持刀挟持银行保安。网络图片  京华时报讯(记者冯华妹)昨天上午,河南郑州一男子因钱被ATM机卡住,与银行工作人员发生口角。网传视频显示,一名身穿黑色短袖,红色短裤,头戴红色帽子的男子,手持一把菜刀架在一穿着保安制服的男子脖子上。[详细]

    08-17 12-08京华时报
  • 美国南加州山火致8万人疏散 火情仍未得到效控制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圣伯纳迪奥县境内16日上午突发严重山火,威胁附近多个居民区,应急部门已发布指令疏散8万多人。据加利福尼亚州消防局最新信息,这场山火火势异常迅猛,12个小时内过火面积已达9000英亩(约合3642公顷),消防部门出动了700名消防员、57辆消防车、...[详细]

    08-17 13-08中国新闻网
  • 日媒:中国“排除美日”加快与东盟协商南海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8月17日报道称,中国和东盟(ASEAN)10国于16日在中国北部的满洲里举行了有关南海问题的高官磋商。刘振民针对加强与东盟对话的意义对媒体表示,把解决南海问题的钥匙真正掌握在中国和东盟手里,努力避免外部干预。[详细]

    08-17 13-08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