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三公”强民生,山东五年省出1000辆帕萨特

2017-04-25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编者按:为迎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即日起,大众网推出“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列”系列报道,宣传报道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报道④

  舍得“三公”强民生,山东五年省出1000辆帕萨特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2013年,李克强总理给新一届政府“约法三章”,即“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十八大来,山东“三公”经费预算每年都在下降,2013年至2017年,五年降幅分别是4.5%、14.1%、10.2%、19%、0.5%,共节省财政资金超2亿元,相当于省出1000辆帕萨特汽车。

  2016年初,山东省启动大规模公务车改革。据摸底统计,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加车改的机构共1.3万多个,参改人员共47万多人,参改车辆共12万多辆,涉改司勤人员共6.5万多人。这次“车改”可减少山东公车62412辆,压减率达到50%以上。

  同年,山东“三公”经费预算的下降幅度,创十八大以来最大降幅。尽管这已是山东连续四年削减“三公”经费预算了,但这项经费的压减仍在继续。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今年,山东继续兑现国务院“约法三章”,继续从严控制因公出国(境)费、公车购置运行经费、公务接待费等“三公”经费预算,2017年预算安排“三公”经费预算2.99亿元,比上年下降0.53%,连续五年实现下降,年均降幅近10%。

  那么,取消一辆公车以后,到底可以节省多少钱呢?

  一位负责单位公车运行维护的人员算了一笔账,一辆车一年的运行费用,包括燃料费、维护费以及过路过桥费等,大概2万多元。在编司机的收入一个月加起来两三千元左右,没有编制的大概1200元。而某机关单位2014年决算中也显示,一共25辆一般公务用车,一年的运行成本大概是56万多元,平均下来每辆车也是2万多元。

  车改,的确印证了政府正在“过紧日子”,而这种紧日子恐怕还要继续。

  “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今年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印证了政府的紧日子还要继续。

  其实,五年来,山东的“三公”经费预算每年都在削减,实现了“约法三章”确定的“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目标要求。

  山东省财政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3-2017年,山东省省级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分别比上年下降4.5%、14.1%、10.2%、19%、0.5%。大众网记者初步测算发现,这五年来,“三公”经费共压减财政资金超2亿元。而这个数字大约是1000辆大众帕萨特汽车的价格。

  那么,如此大幅度的压减“三公”经费,山东具体采取了哪些硬招儿呢?

  ——严把资金源头关,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预算安排是资金管理的龙头。山东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省级部门统一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压减机关运行等一般性支出,机关运行经费明显下降。而且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连续四年实现下降,年均降幅达到10.28%。同时大力压缩办公业务用房维修改造经费,对一般性维修改造项目原则上一律不予安排,预算规模比上年下降64.7%。

  ——严把预算执行关,增强预算刚性约束。针对部门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围绕消除“隐性”消费和违规支出,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管理,提高支付透明度。2016年,省级公务卡结算规模达到4.77亿元,比上年增长5.49%,现金支出规模下降23.85%。同时对财政支出实施动态实时监控,部门单位一旦超预算限额使用“三公”经费,系统将实行自动预警和阻止。今年以来,该系统已预警阻止违规支付489笔,涉及资金901万元。

  ——严把制度建设关,构建节约长效机制。山东将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厉行节约的“先手棋”,建立了“1+10+3”的管理制度体系。“1”是指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山东省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对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全面系统的规定;“10”是指山东省出台的会议、差旅、住宿、培训、出国(境)、外宾接待、出国培训、物业管理等10项经费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各项经费的列支标准、开支范围、资金来源、管理监督等,为资金规范安全使用提供制度遵循;“3”是指为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山东先后三次下发文件,对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等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构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

  ——严把外部监督关,保障资金安全运行。大力推进预算公开工作,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预算公开实施方案,确定了政府预决算、民生政策、专项资金等8个方面的公开事项。同时,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三公”经费开支情况、津补贴发放情况等社会关注热点,山东组织开展多次专项治理,督促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此基础上,山东省财政切实加大监督检查结果应用力度,建立预算安排与经费管理挂钩机制,对审计、财政监督检查发现违规使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的,下年度按一定比例适当核减相关部门经费预算。

  既然十八大来“三公”经费预算每年都在压减,那么节省出来的财政资金都用到哪里去了呢?

  山东省财政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大众网记者说,近年来,山东省财政将节约和腾出来的财政资金集中用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民生保障等重点项目支出。仅2016年,山东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6904亿元,所占比重达到78.9%。2017年,山东省财政还将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比如,为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省财政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亿元,比上年增长29.4%,同时要求各项涉农资金拿出不少于20%的比例用于扶贫,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支持工业“去产能”,省财政多渠道筹集60多亿元,对企业职工安置等进行补助,加快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大众网记者初步计算发现,十八大以来,山东财政的民生支出一年比一年多,而且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也是年年增加。

  2013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88.8亿元,其中民生支出5087.9亿元,占比76.1%,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2014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77.3亿元,其中民生支出5535.6亿元,占比77.1%,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2015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50亿元,其中民生支出6440亿元,占比78.1%,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2016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49.6亿元,其中民生支出6904.5亿元,占比78.9%,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不用担心买菜太花钱!这些菜篮子食品继续降价

    不用担心买菜太花钱!这些菜篮子食品继续降价.jpg

    农业部预计,蔬菜价格将继续季节性回落;猪价将呈高位震荡、小幅下跌态势;鸡蛋、鸡肉等禽产品价格今年将总体较为低迷。唐珂认为,鸡蛋、鸡肉等禽产品价格今年将总体呈现较为低迷的运行态势,也不排除阶段性震荡。[详细]

    04-25 10-04中新网
  • 【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首趟伦敦始发中欧班列抵达我国

    首趟从英国伦敦始发的中欧班列途经法国、德国、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9个国家,经过两个星期的跋涉,于昨天上午(4月24号)抵达我国的阿拉山口口岸。2016年经阿拉山口通关的中欧、中亚货运班列共有1727列,同比增长35%,为实现中欧之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推进“一...[详细]

    04-25 16-04东方网
  • 男生为给女生惊喜 将口红雕刻成“猫咪”限量版

    2.png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把口红雕刻成了独一无二的猫咪限量版。锐图/视觉中国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详细]

    04-24 14-04中国网
  • 10岁女孩天生没左手 获3D打印义肢圆梦拉小提琴(图)

    据外媒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名10岁女孩一直梦想能演奏小提琴,但她却天生没有左手。尼古拉戴上义肢演奏小提琴。尼古拉佩戴好义肢后,尝试演奏了一段音阶,甚至演奏了贝多芬交响曲“欢乐颂”中的几小节。[详细]

    04-25 07-04中国新闻网
  • 俄总统普京将于27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晤

    (记者 华迪) 据俄塔斯社今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4月27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会晤并举行谈判。消息援引克里姆林宫消息称,“在谈判中将对2016年12月15至16日俄罗斯总统访日期间所达成协定的进展情况进行审议” 。[详细]

    04-25 16-04人民网
  • 互不相让! 两只老鼠纽约地铁轨道上争夺面包圈

    美国纽约市地铁线向来是充满故事的地方。多西(Anthony Dorsey)近日在图片分享网站Instagram上分享了一段视频,镜头里记录的竟然是两只老鼠在地铁铁轨上争抢面包圈的场面。据悉,这段视频是安东尼在纽约59街与莱克星顿大道路口地铁站拍摄的。[详细]

    04-25 16-04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