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 家政业为济南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9-03-07 08:02: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慧慧打造了“慧心慧做”智慧家庭服务云平台。

  总书记嘱托

  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像“阳光大姐”这个名字一样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

  3月2日下午,和众多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乘着G186次列车奔赴北京,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报到。随着列车离北京越来越近,卓长立越来越激动,她又一次回忆起一年前参加全国两会时的情景……

  “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像‘阳光大姐’这个名字一样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给家政行业殷殷嘱托。

  牢记着总书记的嘱托,卓长立回到驻地第一时间给公司员工打电话分享激动的心情。正如卓长立所说,过去的一年,济南的家政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抚小、养老,满足无数家庭的需求,托起希望的旭日,拥抱辉煌的夕阳,家政行业正在为济南高速发展注入新动能。

  加强职业培训 吸纳高层次人才

  时召萍目前是阳光大姐的首席技师。然而,2004年初到阳光大姐的她,却“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凭借着一股“钻劲儿”,公司的培训,她一次也没落下。经过5年时间,时召萍成为阳光大姐第一批首席技师,并担任了岗前月嫂培训的新生儿护理培训师。

  正是阳光大姐经过多年探索建立起的一套完整的家政服务培训体系,让时召萍这样的“家政专家”不断涌现,让以下岗女工、农村进城务工女性为主的从业人员水平层次大大提升,实现了“保姆向人才的转变”。

  不仅仅是阳光大姐,在济南的家政行业中,深耕长清区的“慧心慧做”也不断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

  让更多的母亲和孩子享受到专业的母婴服务,是“慧心慧做”掌门人王慧慧创建品牌的初衷。短短两年时间,王慧慧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企业的培训方案。家政行业作为城市发展新动能,正在推动城乡之间的均衡发展,从而实现双赢。很多家政从业人员凭着自己的能力,成为资深保姆、金牌月嫂,改善了自身的收入水平,也推动家政行业成为年产值上万亿元的朝阳产业。

  拥抱“互联网+”打造“智慧家政”

  “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给了广大家政从业者巨大鼓舞。家政服务业在我国的发展壮大,反映着深刻的社会变迁。现在人们对高水平家政服务的需求逐渐常态化。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崛起,购买家政服务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更为家政服务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济南的家政行业紧紧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实现提档升级。王慧慧提出了“智慧家政”的服务理念,打造了“慧心慧做”智慧家庭服务云平台,开启“互联网+家庭服务”新模式。用户只要在手机上下载“慧心慧做”APP,就能定制家政服务,真正实现“互联网家庭服务”智慧生活。同时,在原有服务基础上,延伸了产业链条,开发出了慧心花样面点、慧心净菜、慧心手工等慧心产品系列,增设了慧心物业、慧心红娘、慧心时间银行、庆典服务、陪诊服务等10多种贴心服务项目,让客户真正享受到新时代家政行业提供的优质服务。

  构建具有国际视野的“家政研究院”和“家政大学”,开发“家政服务+互联网+人工智能”系统,打造家政智慧社区,建设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基地……作为成立16年的老品牌,阳光大姐也在适应时代发展趋势,积极拥抱新技术,提升服务品质,以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需求。

  培养奉献精神 打造爱心家政队伍

  在实现行业“硬实力”升级的同时,我市家政企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办成爱心工程”的指示精神,在“软实力”方面做好文章,培养员工奉献精神,用真情帮扶困难群体,动真心服务广大用户,打造一支爱心家政队伍。

  家住归德街道的董大姐几年前家庭遭遇不幸,丈夫失去劳动能力,家庭一度陷入困境,王慧慧了解情况后,免费对她进行了月嫂技能培训,帮她安排入户合同。现在,董大姐已经成为一名金牌月嫂,月收入5000多元,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为困难妇女提供免费培训,成立“慧心基金”帮助困难群众,积极参与“巾帼脱贫行动”……爱心的接力棒不断传递,“慧心慧做”正在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更多人。

  “家政服务不仅需要专业的技能更需要有爱心、讲诚信,需要阳光的心态、需要勤劳与智慧,这些正是雷锋所具备的优秀品质,家政服务学雷锋最适合。”卓长立说,“今年我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就是用雷锋精神助推家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2019年,阳光大姐提出了“雷锋伴我行 阳光进万家”主题,组织员工传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学习《雷锋日记》,创新性地自发组织学雷锋活动,建设雷锋展览馆,成立雷锋精神宣讲团,用雷锋精神培养“爱心家政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中东部地区将有较强降雨过程 京津冀现小到中雨

    1674561285.png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6日起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较强降雨过程,新疆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新疆伊犁河谷和沿天山地区、甘肃南部和东部、宁夏中北部、陕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详细]

    04-26 08-04中国新闻网
  • 鸡蛋价格连涨五周 “火箭蛋”卷土重来了?

    3be414257d1d43fd8cfbd714f2ec7471.jpg

    丰台区一家菜市场里,卖菜的商贩表示,“鸡蛋涨价有一段时间了,从4.5元涨到4.9元再到现在5元一斤。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泽坤表示,北京蛋价上涨带动北方产区经销商备货意向提升,内销加快,同时随着南方销区市场需求回暖,下游采购积极性提升,整体需求好转,蛋价普遍...[详细]

    04-26 08-04中国新闻网
  • 刘强东案未剪辑版视频曝光:11个摄像头拍到的案件细节

    刘强东案未剪辑版视频.jpg

    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在美国卷入的性侵风波,曝出了所谓“未剪辑版”视频。美联社报道称,上述视频摄于涉事女性指控刘强东在豪华轿车中对她上下其手之后,但该女性在视频中不显得痛苦。[详细]

    04-26 10-04澎湃新闻
  • 吉林东辽:建设水源涵养林 打好绿色发展牌

    种了几十年玉米的吉林省东辽县金州乡大度村农民唐国东,今年春天不再选种、犁地,干起了种树的行当。2019年,东辽县计划在杨木水库、鴜鹭湖水库等水源地周边完成水源涵养林建设,力求还辽河源头一片“清”与“净”。[详细]

    04-26 09-04新华网
  • “会飞”的消防员:危急时刻,他们“从天而降”

    “一切正常,可以起飞。”4月24日17点35分,随着机载麦克风传出的飞行指令,一架空客H125型直升机从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队停机坪快速起飞,开始了模拟救援演练[详细]

    04-26 10-04新华网
  • 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国修了哪些铁路?

    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国修了哪些铁路。从今天(25日)起到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这次会议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在高峰论坛召开之前经推...[详细]

    04-26 10-04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