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蓝色种业硅谷 "种"出海洋产业"生态圈"

2019-04-25 15:08: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胶东在线4月25日讯(记者 刘妙 孙宗顺 摄影 李刚) 4月25日,“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经济大市建设”全国媒体采风团一行走进烟台海益苗业有限公司,现场采访渔业育种及刚刚谋划启动的八角湾蓝色种业硅谷小镇(以下简称蓝色种业硅谷)建设情况。蓝色种业硅谷是全国首家以蓝色种业为特色、以海洋科创为引擎、以现代海洋产业为方向的国家海洋产业科创小镇,在更高层次上经略海洋、打造样板、趟出新路。

  5家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 小鱼卵撑起大产业

  种子是农业科技的“芯片”,“蓝色种业”是决定现代渔业发展的核心要素。蓝色种业硅谷现有5家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占全市5/7、全省5/13、全国5/28,密集程度居全国首位。2017年—2019年,国家累计认定公布的47个水产新品种中,5个由上述企业参与研发,占比接近1/9。

  依托这一良好的产业基础,蓝色种业硅谷将在开发区潮水镇,建成规划总面积达8.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两处产业园,服务于海洋高端制造、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海洋高端服务等现代海洋产业。

  蓝色种业硅谷所处地理环境优越,靠海一侧拥有30公里海底大理石基岩带,水温、水质、盐度都非常适宜海产种业的繁育和创新。蓝色种业硅谷的建设,将以海洋原良种培育为基础,构建出从一粒“鱼卵”,到一条“鱼”,到延伸为一条“产业链”,再到产业“生态圈”,串联起整个海洋产业体系。此举也将进一步放大烟台开发区海洋资源优势,有利于将海洋资源优势、科技优势迅速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

  建设四大产业板块 双招双引成效显著

  蓝色种业硅谷的产业结构,可概括为“一特、两主、四融合”。即以蓝色种业为特色,围绕鱼、虾、贝、藻、参五大海洋经济生物,构建集“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同时,瞄准种业产业链高端,着力发展海洋高端制造、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两大主导产业,“产、城、人、文”融合互动,推进产城一体化发展。

  蓝色种业硅谷将用5-10年的时间,建成国内一流的海洋种质保护与创新创制中心、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海洋高端产业创新聚集中心;10家以上海洋科研机构及院士工作站、10家以上核心原良种创新企业总部、推出10个以上水产新品种;聚集100名以上海洋高端科研人才、100个以上海洋创新创业项目、年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

  整体规划硅谷核心区,合理布局四大产业板块功能。蓝色种业硅谷首批启动了541亩硅谷科创中心板块,搭建一流的海洋科创公共服务平台,在蓝色种业硅谷播下创新种子。

  近8个月来,蓝色种业硅谷累计沟通洽谈企业、人才、平台等51次,包括1家世界500强企业、1名院士、1家国家级海洋牧场。目前储备或在谈项目33个。2019年,计划引进中科院烟台产业创新与育成中心、中科院海洋物联网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大学烟台蓝色种业研究院、国际应用藻类创新中心等4个科技创新平台,“双招双引”成效显著。

  创新扇贝育种技术 直接产值33亿元

  烟台海益苗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益苗业)是蓝色种业硅谷5家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之一。公司拥有育苗总水体47000立方米,池塘1200亩,近岸海域约3000亩。2017年——2018年,推广扇贝良种养殖697万余亩,产量229万吨,创造产值207亿元,社会效益显著。

  在刚过去不久的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上,海益苗业参与合作的“扇贝分子育种创造与新品种培育项目”,获得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一项目突破了扇贝种业的系列核心技术,利用该技术培育的“海大金贝”“蓬莱红2号”等品种,近三年累计直接产值33亿元,推动了烟台渔业“海上粮仓”的建设,引领了中国水产种业的技术进步。

  目前,海益苗业年产优质虾夷扇贝苗种70亿粒以上,占该品种全国总产量的10%-15%;海湾扇贝苗种40亿粒;海带苗11亿株,占北方市场海带苗总产量的10%以上;各种规格海参苗种20万公斤;鲍鱼苗1000万粒,牡蛎苗种10亿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交通运输部:“五一”假期四天收费公路全部免费通行

    2847cbedb4774e4b842f1aceb5704d0e.jpg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今日表示,今年“五一”4天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时间统一确定为5月1日零时起,至5月4日24时结束。加强沿线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重点规范公共场区停车管理,完善公共卫生间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区经营业态,更...[详细]

    04-29 08-04中国新闻网
  • 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中国为何看重服务业?

    6d879db374ba486cafb9f267f50f0aea.jpg

    (记者 李晓喻)中国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中,扩大服务业开放被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迟福林认为,扩大服务业开放是适应“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性的一步。[详细]

    04-29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华南有较强降雨

    02.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4月30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4月30日8时至5月1日8时,广西南部沿海和东南部、广东中南部、福建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将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7级,东北...[详细]

    04-30 08-04中新网
  • 院士+航天员科普航天知识 中小学生“太空课堂”精彩纷呈

    01.jpg

    为庆祝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全国中小学生“太空课堂”活动29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小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中国首批航天员、中国航天基金会公益事业部部长吴杰等出席活动,为学生们科普航天知识。[详细]

    04-30 08-04中新网
  • 美司法部副部长递交辞呈 曾负责“通俄门”调查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29日正式向总统特朗普提出辞职,将于5月11日离职。在穆勒报告提交“通俄门”报告给司法部后,巴尔和罗森斯坦曾共同致信国会领导人,说明报告的主要内容。[详细]

    04-30 09-04中国新闻网
  • 巴黎圣母院大火敲响警钟 比利时教堂存消防隐患

    巴黎圣母院大火敲响警钟。比利时教堂存消防隐患中新网4月30日电[详细]

    04-30 09-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