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农业+旅游”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04-19 15:3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银川4月19日电  绿意初露的山坡上,层层梯田一眼望不到边,梯田上桃花、杏花竞相怒放,粉白相间的花海随着山势起伏,煞是壮观。花间游人如织,赞叹声、欢笑声不绝于耳。

  这是近日在宁夏固原市彭阳县举办的六盘山山花节上的景象。每年春天,彭阳这个宁夏南部小城都会热闹非凡,大量游客前来游玩观光,而吸引游客的,正是独特的梯田山花景观。“我专程赶来参加山花节,这里的景色太震撼了。”来自吴忠市的游客杨晓萍说。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局长袁继安告诉记者,当地吸引游客的秘诀是“农业+旅游”。上世纪80年代起,彭阳县通过修建梯田、建设淤地坝、封育造林等一系列“治山改水”工程,将当地大面积“跑水、跑土、跑肥”的山坡地改造为良田,近些年又在种植林木、丰富景观、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持续发力,并以此为基础发展旅游业,受到游客青睐。

  随着旅游人数增多,彭阳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迅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当地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已达45家,当年营业收入近3800万元,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也持续提升。“现在,我们的梯田里不但能种出庄稼,还能种出风景、种出财富。”袁继安说。

  “乡村变景点,田园变乐园”,彭阳县的成功在宁夏并非孤例。近年来,宁夏将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培育出银川市贺兰县四十里店村“稻渔空间”、吴忠市利通区牛家坊村等一批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典型,在调整农村经济结构的同时,还增加了农民收入,拓宽农业农村发展空间。

  清明前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们忙着装修民宿、修葺护坡、栽植芍药,再过几个月便会进入旅游旺季,他们要赶在游客潮到来之前完成村庄改造、美化工作。

  龙泉村坐落在贺兰山脚下,因村中的9眼清泉而得名。过去,村里产业单一,村民多靠种田和外出务工为生,收入增长受限,不少人搬出村子,到城里寻求发展。近几年,龙泉村转换发展思路,依托好山好水的自然资源,通过修路、种树、栽花、搭温棚、建设蔬菜水果种植采摘基地等手段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特色村庄。

  “去年,我们村接待了14.7万名游客,旅游收入超过500万元。”龙泉村党支部书记高亮说,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村民收入快速提高,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900多元,增长近15%。

  “过去村里人喜欢往城里跑,这几年农村越来越美,城里人喜欢到村里来。看着我们村人气越来越旺,大伙日子越过越好,我脸上也越来越有光了。”74岁的龙泉村村民徐长江笑着说。(记者靳赫、吴天雨、李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2018年经济增速排名南快北慢 快在哪里?慢在何处?

    2019042506484925753.jpg

    本报记者 贺林平摄  2019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工作人员在智能熊猫巴士上演示利用掌脉进行购物。创新引领发展大潮下,近年来不少南方省(区、市)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方面下功夫。[详细]

    04-25 08-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对话)

    今年3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外商投资法的立法成为关注的焦点。李飞:参照借鉴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外商投资法建立了信息报告制度,要求外国投资者和外国投资企业报告有关的投资信息,便于在外商政策的制定和管理方面提供基础信息。[详细]

    04-25 08-04人民网-人民日报
  • 刘强东案未剪辑版视频曝光:11个摄像头拍到的案件细节

    刘强东案未剪辑版视频.jpg

    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在美国卷入的性侵风波,曝出了所谓“未剪辑版”视频。美联社报道称,上述视频摄于涉事女性指控刘强东在豪华轿车中对她上下其手之后,但该女性在视频中不显得痛苦。[详细]

    04-24 09-04澎湃新闻
  • 查扣象牙制品118!石家庄海关通报今年象牙等濒危物种打私成果

    查扣象牙制品118。石家庄海关通报今年象牙等濒危物种打私成果4月2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石家庄海关象牙等濒危物种监管打私成果”新闻发布会[详细]

    04-25 17-04河北新闻网
  • 墨尔本天气持续干燥 袋鼠“成群结队”进城觅食

    据澳洲网报道,由于墨尔本今年持续干燥,很多动物都不得不进到城市中寻找生存所需的食物和水。安德鲁·卡梅伦称这些袋鼠通常会在街边的绿化带吃草,因为那里的草更绿而且含有更多的营养。[详细]

    04-25 16-04中国新闻网
  • 意义重大!美迈阿密动物园诞生人工授精独角犀牛

    综合报道,日前,美国迈阿密动物园诞生了一头通过人工授精方式孕育的印度独角犀牛。动物园方面表示,“这一品种犀牛的诞生不仅对迈阿密动物园具有重要意义,也对全世界所有致力于保护这一品种犀牛的人或组织而言非常重要。[详细]

    04-25 16-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