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手记之济南篇:好环境就是新动能

2019-05-17 12:08:26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陈晓婉 赵洪杰 李子路 统筹 张国栋

济南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了。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济南有;全球自动化技术隐形冠军企业,济南有;对标硅谷、中关村的创新谷,济南也有。最前沿、最尖端、最重头的项目为何青睐济南?济南式服务、济南式环境给出答案。

超级计算机被称为“国之重器”,是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仅仅108天,占地328亩、总投资105亿元的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拔地而起。前所未有的“济南速度”折射出诚意、决心与作为,华为、联想、浪潮、海尔等知名企业纷纷签约共建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全球首台量子激光雷达也将从这片高速大脑获得算力支持。三年后,超算中心将为超两万家企业提供服务。

德国工业是全球工业的标杆。为了吸引拥有百年历史的全球自动化技术领域隐形冠军费斯托落户高新区,济南在体制机制上不断突破:去年12月14日,项目二期工程在一天内同时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仅刷新了济南市建设项目快速审批的新纪录,还创造了建设领域规模以上外资项目快速批的全国第一。一天内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参与建设过20多个费斯托工厂的德国专家不禁感叹,是济南让他知道了什么是China magic。

芯片是现代产业的核心,没有芯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非常困难。去年,与富士康合作的富能半导体项目落户高新区创新谷,为突破我国缺芯少屏的现状提供了落点。“当时富士康已经有了把项目落户其他地方的意向,我们追过去,硬是靠配套、靠态度、靠服务,把项目‘抢’了过来。”济南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感叹,十年前我到山东济南来,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现在是万事俱备八面来风。

好环境就是新动能,塑环境就是塑造新动能。机会只会青睐有准备的人,理清思路,转变作风,创新模式,培育土壤,好质量发展的机遇就会属于你。这正是济南带给我们的启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4月楼市延续"小阳春" 一二线城市回暖迹象明显

    1.jpg

    (薛宇飞)国家统计局15日、16日接连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数据表明,4月的楼市延续了年初的“小阳春”。4月,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5个,相比3月份减少2个,但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上涨城市平均价格涨幅为0.74%,涨幅环比扩大0.13个百分点。[详细]

    05-17 08-05中新经纬
  • 中方回应美官员期待来华继续磋商:必须有诚意

    11.jpg

    (黄钰钦 宋蕙)针对美方官员近期表示期待来华继续进行经贸磋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一直认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才是正道,但是谈判要有意义,就必须有诚意。[详细]

    05-17 08-05中国新闻网
  • 今日北京33℃依旧炎热 夜间起降雨光临送清凉

    11.jpg

    今天(17日),北京将上演炎热最后的“疯狂”,预计今日北京最高气温将达到33℃,夜间起开始有阵雨出现,并将维持整个周末,周末的气温也会回落至30℃以下,暂时告别炎热。[详细]

    05-17 08-05中国天气网
  • 胡同里有个丹麦“北京通” 他的名字叫吴三桂

    1.jpg

    像很多生活在北京的外国人一样,吴三桂身上浸染了北京人特有的热情、爽朗,让人很容易和他称兄道弟,成为哥们儿。”  吴三桂说,至今他都觉得访问那些北京老人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和史料相比,他们是活着的历史,他们记忆中的那些细节是史料无法重现的。[详细]

    05-17 08-05北京青年报
  • 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或于80万年前“分道扬镳”

    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或于80万年前“分道扬镳”。牙齿化石或改变我们对人类进化的理解[详细]

    05-17 11-05科技日报
  • 人工智能颠覆性冲击意味着什么

    意大利公司研发的具有AI功能的鸡尾酒调配系统,该系统可以将158种酒类,按照消费者意愿进行自动调配。5月16日开幕的展览分为四个部分[详细]

    05-17 11-05科技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