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北京

前门42处打卡点探索文化深度游

2020

/ 05/2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汪涌

手机查看

  昨天,游客在前门大街拿着手绘打卡地图寻找老字号。 记者 邓伟摄

  已退休10年的公交司机杨平前两天回到生活过大半辈子的前门,来了一次怀旧之旅。“每家店我都进去转了转,从下午4点多逛到晚上10点多。”杨平和老伴儿人手一张“前门非遗文博手绘打卡地图”,按图索骥寻找地图上标出的月盛斋、同升和等42个文化打卡点,感受到了一种不同以往的游前门体验。

  打卡地图两天抢光

  “前门非遗文博手绘打卡地图”1.0版出自天街集团发起的“文博+非遗+文旅”创新跨界惠民行动。5月18日至5月24日,市民可在前门非遗老字号门店免费领取,也可通过前门文旅官方亲子平台“东方宝贝亲子游学俱乐部”线上小程序抢图。持有这份地图的市民,可线上预约前门大街金牌讲解员免费导览服务,同时获得42家店铺的特别折扣。集到10家店铺的打卡印章后,还可兑换一张前门铛铛车的5折票。消息发出才两天,2000份地图基本抢空,2.0版本正在紧锣密鼓印制,即将推出。

  杨平一大早通过电视新闻了解此事,下午就和老伴儿前来体验。杨平心中有着浓厚的前门情结。小时候,因为家住附近,她常在前门大街玩耍。退休前,她是22路公交车的司机,这条线路的始发站就在前门箭楼前。“鲜鱼口的锦芳小吃还在,奶油炸糕、糖耳朵还是小时候的味道。”

  不是老北京,打卡深度游也有意思。在北京工作多年的曲小姐昨天也体验了一回。“没想到手绘地图这么抢手,找了两家店才领到一张。”她手中地图上的第一个印章来自老字号都一处,以老店蝠头匾为图案的印章,颇有韵味。曲小姐又按图索骥找到了老字号谢馥春。“在古老的前门逛古老的店铺,给自己和朋友买几样透着国潮美感的香粉,这是一种美好的感觉,值得花一个下午。”曲小姐说。

  老字号为本地客调整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本地深度游客成为绝对主流,老字号的服务也进行了调整。盛锡福前门店近期着重向老顾客推荐定制服务。“有的客人拿来父亲破损的红五星军帽来,请我们修复。我们也在满足头型特殊、号码特殊的顾客定制帽子的需求。”在店内工作的邢师傅介绍。吴裕泰茶庄前门店店长付代娣则将目光投向网络直播。5月20日晚,她在快手平台直播两小时,带货技巧堪比网红。“不管是推广手绘地图还是网络直播,都不仅是为了带货,更是为了疫情缓解后人们能回到前门大街来。”她说。

  在一系列主题文旅惠民活动的带动下,前门的“商气”和“人气”都明显回暖。天街集团下属天街文旅负责人、天安国际旅行社董事长费晓宁介绍,“五一”假期以来,前门大街累计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单日峰值客流突破2.5万人。对比过去三个月,客流量提升超3倍。“90%以上恢复开业的店面在5月出现了今年‘最高开单日’。前门铛铛车连续一周收入实现单日破万元。”费晓宁说。

  “六一”前门将再成热点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前门的常态化主题营销还在继续,众多文化打卡点已做好迎接“六一”儿童节的准备。前门大街东侧内街的杨菲曲艺工作室,将推出曲艺知识普及文化体验游项目,每天安排6场。主打北京城历史场景再现的交互式微缩场馆“大城小像”,将在“六一”为本地游客提供北京历史故事精讲、特色手工DIY等活动。“六一”期间,天街集团还将推出“99元吃喝玩乐逛前门”的优惠大礼包。花上99元,市民就可坐一次铛铛车、吃一次北京小吃、玩一个微缩场馆、领一份文博地图、听一次专业讲解。

  与此同时,前门文化深度游也从线下延伸到线上,天街集团整合旗下文博资源等开展传统文化体验与传承系列活动,通过“东方宝贝游学俱乐部”线上小程序推出中轴线故事、故宫掌故、前门趣闻等传统文化亲子共读系列云课程,努力将前门构筑为文化遗产、文明遗迹、人文精神与青少年文化传承者相融合的文化平台。(记者 李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