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北京

大兴机场再现便民“黑科技” 行李变“快递”全流程跟踪

2020

/ 05/2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超、孟菁

手机查看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张超、孟菁)在机场,旅客办完托运,打开手机,随时能看到行李运输轨迹。下了飞机,旅客手机马上能锁定行李的位置。行李就像旅客网购的一件物品,“快递”移动的节点清晰有序。这样理想化的场景近期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实现了。

  记者20日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获悉,大兴机场的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日趋完善,旅客可以随时通过大兴机场App、微信小程序、航显屏和自助查询机等多种途径,对进出港行李全程追踪。旅客只要输入行李牌号码、身份证号或扫描行李一维码等方式,便可查询到5个出港行李节点和4个进港行李节点,实时掌握行李轨迹。

  工作人员通过行李条内嵌芯片识别行李身份信息。受访者供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行李模块业务经理史宇说,围绕旅客最为关注的行李错运和漏运,大兴机场积极推进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努力使旅客在托运行李时安心、放心、舒心。

  据介绍,大兴机场行李系统按照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设计,分期建设,目前投入使用的行李系统全长32公里,国产化率达到95%,多项指标国际领先。大兴机场成为我国率先使用中国制造行李系统的大型枢纽机场之一。

  旅客行李正在装机。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无线射频识别行李追踪技术,通过行李条内嵌芯片识别行李身份信息,识别率达到99.5%。随着系统升级,未来旅客还能享受到带有上一站机场数据的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

  此外,大兴机场为了让旅客托运行李更加便捷,提供多个行李托运地点。除了机场航站楼三层、四层的出发层托运行李外,乘坐轨道交通到达的旅客可直接在地下一层托运行李,还可以更早在草桥站城市航站楼托运行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