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北京

北京人口普查要使用大数据

2020

/ 05/28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陈雪柠

手机查看

  昨天(26日),记者从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根据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安排,决定于今年5至7月开展人口普查市级试点工作。丰台区东高地街道万源东里社区等12个地区、15个街道的15个社区(村)被列入普查试点区域。

  普查试点检验新方法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普查的方法、手段上有了很多新变化,比如这次人口普查采用很多新的做法,包括互联网自主填报、电子设备采集、数据实时直接上报、行政记录比对以及推行大数据运用等。这些新做法是否可行将直接关系到普查的成败,因此需要通过试点工作,检验各项工作环节设计是否合理等。具体来看,此次试点分为专项试点和综合试点。

  据介绍,按照试点工作方案,此次选择的试点地区都是在某一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共涉及全市12个区、15个街道(乡镇)的15个社区(村)。包括丰台区东高地街道的万源东里社区等。

  目前已进入调查前的摸底阶段,专项试点摸底于5月25日开始,综合试点摸底于6月1日开始。调查员将佩戴政府部门统一制发的《调查员证》,到住户家中了解人口基本情况,并向住户说明正式调查登记的相关工作内容。摸底结束后是调查的登记阶段,将对住户家中每位成员的基本信息进行填报。专项试点的标准时点是6月1日零时,综合试点的标准时点是6月11日零时。综合试点的填报方式可以是调查员入户现场询问填报,也可以是住户通过互联网自主进行填报。如果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没有在规定时间完成填报,调查员还会在登记的最后几天入户帮助住户完成填报。

  严禁普查机构泄露公民信息

  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要求,全流程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任何机构、单位、个人泄露公民信息。

  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都签订了保密承诺书,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信息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各级普查机构将真诚地接受社会各界的指导和监督。

  (记者 陈雪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