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北京

今年降水量已偏多一两成 京新增航空救援抢险队

2020

/ 06/0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熊琳

手机查看

  昨天,北京正式入汛。记者从昨天举行的“2020年北京市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本市降水频次高、总量大,北京新增航空救援等6支应急抢险队伍,未来航空救援队或将参与防汛、地震等自然灾害应急抢险救援行动。

  市气象局

  今年降水量偏多一两成

  今年以来,本市降水频次高、总量大。市气象局副局长梁丰介绍,汛期北京地区降水量预计为420毫米至460毫米,比常年同期(373毫米)偏多一两成。出现大雨以上量级的降水日数有4至5天,比常年同期(3.6天)偏多。平均气温为25℃左右,比常年同期(24.5℃)略偏高。高温日数为8至10天,比常年同期(7.7天)偏多。

  梁丰表示,进入汛期后,局地暴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将更加突发、多发,气象灾害损失和影响的连锁性和放大性将进一步凸显。

  市应急管理局

  易积水点、重点工程等明确责任人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斌介绍,本市现有市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28支,依托专业部门、社会组织,全市共组建了1657支、约20余万人的防汛抢险队伍。此外,今年新增加的航空救援和消防救援总队等6支抢险队伍,已经备齐冲锋舟、救生衣、生命探测仪等各类专业防汛抢险物资,本市还将研究航空救援队参加防汛、地震等自然灾害应急抢险救援行动的工作程序。

  刘斌表示,目前各区已对辖区内的水库、河道、山洪沟道、小塘坝、地灾点、易积水点、重点工程、景区景点等逐一明确责任人,实现了防汛责任全覆盖。针对城市副中心、冬奥会等重点工程,市防汛办还特别建立了专项指挥机构,确保重点工程重点区域绝对安全。

  市水务局

  每座水库都能洪水测报

  汛期前,水务部门制定洪水调度、防洪抢险、避险转移等预案800多个,实现“一桥一预案、一点一预案”目标。

  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刘洪伟介绍,目前本市16座超汛限水位水库全部达到防洪监管要求,今年将提高重要河流和水库的洪水测报能力,重点完善河流断面、小型水库水情监测设施,强化突发暴雨洪水应急测报,努力实现重要河流、每座水库都具备洪水测报能力。

  目前,市水务局已准备80余类近6000万元市级防洪排涝应急物资,专业抢险队伍100余支4000余人。市水务局还将结合永定河生态补水,开展防洪实战演练和堤防抢险练兵,提高大洪水应对处置能力。

  北京排水集团

  易积水点装旋流井盖

  排水集团今年在杜家坎雨水泵站试点建设储能电站,在市电发生断电情况时,保证它不停泵。其次,在大望路、金泰桥、赵公口桥等易积水点区域启动旋流井盖试点,安装旋流井盖44座,增加雨水排出能力,防止雨水口被树叶垃圾堵塞。

  排水集团防汛办主任梁毅表示,“以前只有雨水箅子能收水,井盖是不能进水的。旋流井盖的表面呈螺旋镂空纹路,雨水在通过井盖的过程中可以流入井内,增加了地区的收水能力,而垃圾、树叶等则会留在井盖中间位置,不会造成堵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