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在北京(8)邹城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红船行动”为流动党员安家

2019-12-05 16: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姜雪颖

  编者按:据统计,山东在京流动党员22000多名,他们离乡不离党,在北京干事创业的同时,积极加入山东在京的流动党员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首都和谐稳定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7月15日起,中共山东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作委员会联合省网媒集团海报新闻推出“先锋在北京”栏目,呈现优秀在京流动党员的风采和助力家乡发展的故事。近日,记者走进邹城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寻找他们的故事。

  济宁邹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孟子的故里,是济宁市人口最多的区县。在北京,邹城籍流动党员、务工群众的数量同样庞大,如何管理服务他们,成为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重大课题。为此,邹城市启动实施“红船行动”,加强在京流动党员党组织建设和在京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工作。

  “红船”在北京启航

  说起“红船行动”初衷,邹城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副书记田素苓坦言,“我们就是要给流动党员们安个家”。

  一直以来,很多在京工作、创业的邹城籍流动党员由于远离家乡,无法及时参加党组织生活,成了“漂泊游子”。

  如何让“游子归家”?早在2015年9月,邹城市就成立了市流动党员党工委,启动实施“红船行动”,对加强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工作作出全方位安排部署。

  2016年5月14日,邹城市在京流动党员党支部在北京市海淀区挂牌成立。2017年8月29日,邹城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成立,下设海淀、朝阳、西城3个党支部,将95名在京流动党员全部纳入管理。

  自此,这艘“红船”连接起首都与邹城,为每个流动党员安了家,在流动党员身边传递着党的声音和家乡的问候。为了切实调动流动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党委狠抓“互联网+党建”、巧打感情牌、创新党建模式,让流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我找到了家的感觉。”2015年,22岁的田庆大学毕业到北京一家私企工作,每每老家村书记通知他回乡开会时,他都得向公司请假,“确实不太方便”,直到他联系上邹城在京流动党员党委之后,“很解渴,我终于在北京过上了稳定的党组织生活”。自从加入到流动党委以来,田庆参加活动也很积极,“尤其是11月党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员们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仿佛回到了大学入党时的宣誓现场,发自内心的感到热血沸腾。”

  

图说:2019年3月9日,济宁市委常委、邹城市委书记张百顺来京慰问在京流动党员。

  

图说:2019年6月,邹城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联合海淀区东升镇文龙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暨社区共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图说:2019年4月19日组织流动党员参加来京建设者运动会,为山东省运动团队夺取名次加油鼓劲。

  有困难找“红船”

  “喂,请问是马洪森吗,我是邹城在京流动党员党委介绍来的,你还有核桃吗?我要5盒。”前不久,流动党员马洪森接到了一个订核桃电话。此刻,他的心情满是喜悦,而就在一周前,他还在为核桃滞销而茶饭不思。

  “我在北京干保安,妻子在家里照看几亩核桃园,今年收成不错,但是没啥渠道能卖掉这些核桃。”核桃的滞销,愁坏了马洪森。他的妻子精明能干,想尽了各种办法,但都收效甚微,俩人怎奈一个愁字。

  无计可施之际,马洪森想到了党组织。

  他找到田素苓,诉说了自己的难处。为了马洪森一家人的辛苦不白费,田素苓立即与党委班子成员商议,决定由党委搭台帮促销。党委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宣传号召,呼吁大家购买核桃。同时,还与邹城在京优秀企业家联系,希望爱心企业能够采购。

  当天,邹城在京流动党员们就带头订购了不少核桃,马洪森的愁眉变成了笑脸。

  经过邹城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的宣传,马洪森的核桃在圈内成为网红,前来询价者络绎不绝,同时引起了企业家的关注,一些爱心企业也组团购买,最终,马洪森家的2000斤核桃全部告罄,钱包也鼓了起来。

  “有困难,找党委”。如今,在邹城流动党员党委中,服务已经内化为每一个流动党员的自觉行动,大家根据各自不同的行业特性,贡献资源,分别在就业、就医、便民等方面为流动党员和务工群众提供帮助,尽最大努力解决大家在北京办事的难题。田素苓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要让‘服务’成为‘红船行动’的主题”。

  

图说:走访慰问困难流动党员,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一封家书”唤起家乡情

  “虽然你们身在北京,但时刻情系家乡建设,关注家乡发展,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风采。”2019年9月,在邹城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微信群里,“一封家书”牵动起在京游子的心,信里盛赞了在京流动党员的艰苦奋斗精神,并发出深情召唤:反哺家乡。

  很快,邹城驻京的各大微信群里,都开始传播这封家书,还有群友不断发视频、照片“晒家乡”。在京的流动党员、务工人员看到家乡的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后,纷纷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

  与此同时,流动党委与邹城市北京招商处合署办公,依托党委工作平台,尤其是在中科院等高校院所工作的邹城人才,挖掘项目信息,广揽优秀人才,积极开展“双招双引”有关工作。

  2019年2月,田素苓率先带头,将个人的企业——北京聚成同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分公司设立在济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吸引了34名高学历人才在此就业。该公司主要从事专业的战略投资与管理综合性咨询机构,落地后将在产业融合、科技研发、人才交流等方面与济宁市展开深入合作,“分公司成立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营业额突破1600万,预计到2019年底,能为济宁高新区近百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服务。”

  

图说:2019年北京聚成与济宁高新区签署了高新技术认证咨询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图说:2019年11月10日,邹城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7年,邹城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被济宁在京流动党员党委评为党员先锋岗。2019年初,被邹城市委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委副书记田素苓被评为“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下一步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