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在北京(9)昌邑市在京流动党员党总支:乐团进社区 义工同出力 “昌邑号”叫响京城

2019-12-14 09: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据统计,山东在京流动党员22000多名,他们离乡不离党,在北京干事创业的同时,积极加入山东在京的流动党员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首都和谐稳定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7月15日起,中共山东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作委员会联合省网媒集团海报新闻推出“先锋在北京”栏目,呈现优秀在京流动党员的风采和助力家乡发展的故事。近日,记者走进昌邑市在京流动党员党总支,寻找他们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姜雪颖

  昌邑,山东省潍坊市下辖的县级市,位于山东半岛西北部,属环渤海经济圈,为国务院确定的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目前,昌邑市在京流动党员共103名,分布在北京各区县。昌邑市在京流动党员党总支自2017年成立以来,除在京成立了金帆民乐团,还建立了昌邑市在京流动党员义工联合分会,积极将党建与文化活动、义工服务等深度融合,加强与北京基层党组织的密切协作,凝心聚力打造文化服务型在京流动党员党组织,开启了流动党员党组织建设的新篇章。

  活跃在北京社区里的昌邑民乐团

  2018年9月22日,一场由金帆民乐团带来的高水平演奏会让北京昌平十三陵镇沸腾起来。整场演出节目形式多样、异彩纷呈,赢得了现场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演出完毕,操着山东昌邑口音的乐团成员们又与观众热情互动......

  这场演出也让张风洲记忆犹新。他不仅是昌邑市在京流动党员党总支常务副书记兼任朝阳党支部书记,也是金帆民乐团的牵头者,负责演奏板胡、皮鼓等乐器的演员。“去十三陵镇演出时的住宿、吃饭,都是大家自费平摊,”张风洲回忆,“连民宿老板娘都忍不住竖大拇指,让我们一定有机会再来。”

  

图说:2017年8月20日,昌邑市在京流动党员党总支在北京揭牌成立。

  自2017年昌邑市在京流动党员党总支成立以来,党总支以“加强在京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力、增强党员凝聚力、提高为社会服务活动影响力”为主旨,成立了金帆民乐团,同时挂牌成立了党支部。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不仅把党建工作与文化娱乐深度融合,而且还加强了与北京基层党组织的密切合作,探索出一条支委骨干带头、党员积极参与的在京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子。

  

图说:9月26日,昌邑市在京流动党员与北京市甘露园社区党委联合举办快闪活动,一起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图说:2019年9月27日,昌邑市在京流动党员党总支所属金帆民乐团党支部与朝阳区逸翠园社区党委联合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会,图为乐队成员表演《梨花颂》唱段。

  奔走在基层演出是金帆民乐团的家常便饭,“成员们都已年过60岁,不管天气冷暖,只要是组织需要,大家都会自掏腰包,克服一切困难,为群众‘面对面’表演,”张风洲说,“谁叫咱是党员呢,只要能宣传山东人的正能量形象,就得冲在前面。”

  2019年1月6日,昌邑市在北京举行在京流动党员年度总结暨2019新春联谊会,会后,金帆民乐团为与会人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演出完毕,张风洲便急匆匆地离开了会场......这时,大家才知道,前两天,张风洲的老伴因病入院手术,儿子和儿媳恰巧都离京出差。他不仅要照顾病人、接送孙子,还要处理在京流动党员年度总结与新春联谊会的排练活动。“老伴手术后两天都是吃的医院盒饭,没办法,年度总结和乐团演出我一定得去。”

  “我一定得去”,这句话一直挂在张风洲的嘴上。自金帆民乐团成立以来,张风洲不仅要负责按时保质完成党务工作,还要编排所有节目,与乐团成员沟通排练时间、地点等工作,这对69岁的张风洲来说有些繁重。

  “如今金帆民乐团在北京基层党组织的名气越来越响。”金帆民乐团支部书记王蕊介绍,乐团现已形成“周周有安排、月月有活动、节节有展演”的党建活动常态。今年以来,金帆民乐团与北京甘露园、逸翠园等社区党委党课一起上、活动一起搞,举行了50多次文艺演出。

  在民乐团的带动感召下,连昌邑籍的老党员也加入到流动党员党总支的工作中来,王相惠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中国画院书法家、望京诗书画研究会秘书,在京退休后王相惠了解到昌邑在北京成立了在京流动党员党总支,便主动积极地联系到党组织。虽不是流动党员,但他不仅为在京流动党员教授党课,还代表昌邑市在京流动党员党总支、艺术团参与各种活动比赛。“家乡的感情割舍不断,作为一名老党员,只要昌邑需要,我随时就到。”

  昌邑义工在京传递正能量

  “谢谢你们!山东昌邑人真让人暖心!”2019年10月17日,在北京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社保所里,一位被捐助群众眼含热泪,称赞昌邑市在京流动党员义工联合分会。那天是第六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天早上,北京飘着小雨,但这根本阻挡不住昌邑义工的脚步。

  

图说:2019年11月7日,昌邑市在京党员义工分会志愿者联合北京顶秀青溪社区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昌邑市在京流动党员党总支书记张先举的带头下,党总支组织委员兼义工联合分会会长王延辉、秘书长韩鹏志等八位流动党员义工把手里的大米、面粉、鸡蛋等物资做好防水,便急匆匆向贫困户家里走去。由于雨下的太急,没多久大家就被雨水淋湿了,他们顾不上擦去脸上的雨水,只想早点赶到贫困户家中,把组织的关心送达。

  说起该义工组织的由来,时间还要回到2018年11月29日,当时应昌邑市委组织部号召,部分在京流动党员代表返乡参加了“家乡行”活动。互动中大家了解到,昌邑市义工联合会在昌邑拥有会员39600名,其中党员5280名,义工联党委设有27个党支部,切实把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成推动义工事业的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力,并且在家乡建设、老弱帮扶、为烈士寻亲等活动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大家心潮澎湃,觉得自己在北京也应该做些事情”,张先举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我们用不同的活动形式,相同的初心在北京做义工,让他们感受到昌邑义工的温暖”。

  自昌邑市在京流动党员义工联合分会以来,已组织了十几次爱心活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在京流动党员、昌邑籍大学生、创业精英、务工群众加入到队伍里。

  2019年6月30日,昌邑市在京流动党员义工联合分会与绿色神州环保公益组织共同召集20余名义工徒步海淀区百望山森林公园捡垃圾,并向游人宣传环保。

  当天上午10时许,一支身穿红马甲的义工队伍来到了百望山山脚下。义工们不时停下脚步,俯下身子,从边边角角捡出游人乱扔的垃圾。看到有人随手丢垃圾时,他们会立即上前劝阻。

  不少人带着子女一起参加活动,将各个景点的纸屑、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垃圾随手捡起装进垃圾袋。“要把昌邑义工精神带到北京,把北京当作第二故乡来维护。”王延辉告诉记者,每次活动大家都会身着统一义工服,佩戴义工证,亮明身份,“尽可能地带动更多人参与到义工活动里,提高昌邑的影响力”。

  如今,“金帆民乐团”、“昌邑义工”这两块“昌邑号”金字招牌在北京被叫的愈发响亮,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一批像张先举、张风洲、王蕊、王延辉、王相惠一样的党员干部走在前列,活跃在昌邑市在京流动党员党总支中,充分调动了在京流动党员参与组织建设的积极性,为首都社会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