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在“6B区”当护士长:一年抢救1900多名高危孕产妇

2017-05-12 19:01: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萧美人 七曦

  在普通人眼中,她们是温柔可亲的“白衣天使”;在病房,她们是随叫随到、与病人相处时间最长的人;而在家里,她们却经常“缺席”、对家人心怀愧疚…...她们说,穿上这身护士服,就没工夫再想别的,只希望做好每一天的护理工作,让病人和家属安心。

  今天是第106个国际护士节,爆三样(ID:sdbaosanyang)带您走近这群“最可爱的人”,了解她们的辛苦与忙碌,委屈和欢笑,了解她们与病人并肩战斗的每一次生死之间。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病房大楼6楼B区的护士们

  文 | 箫美人 图 | 七曦

  5月10日,上午9点刚过,爆三样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病房大楼6楼B区,见到了已经忙碌了一早晨的黄俊峰。热情的笑容,利落的短发,一身浅粉色的护士服让她看起来温柔而亲切。

  工作中的黄俊峰(右)

  “今天还好,昨天光出院病人就有13个,忙得连说句话的功夫都没有。”黄俊峰一边叮嘱两位上了年纪的病人家属回房休息,一边对爆三样说。瞧这脚步轻快、动作麻利的样子,爆三样好半天不敢相信她今年已经50岁了。实际上,黄俊峰从事产科护理工作29年,有20年担任护士长的经验,是院里资历最老的护士长之一。她现在所在的病理产科位于6楼B区,相当于全院最特殊的“ICU病区”,专门收治和护理急危重症的孕产妇。在这里,每保住一个全新的小生命,都意味着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搏斗,容不得半点懈怠和差池。

  二胎“生育潮”下高龄产妇剧增

  去年抢救1900多名高危孕产妇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后,医院迎来一场“生育潮”,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16年,产科日均门诊量、日均分娩量增长了一倍还不止。对于黄俊峰来说,最大的感触莫过于“二胎妈妈”、高龄产妇的大量增加。

  “6B区原来有32张病床,基本全都住满了,人最多的时候能加到60多张。”黄俊峰说,从2015年开始,病理产科抢救和护理的高龄产妇越来越多,40多岁的不算新鲜,甚至还有一位52岁的“二胎妈妈”。年龄大的孕产妇身体素质相对较弱,再加上一部分孕妇生第一个孩子时选择剖宫产,再怀第二胎时,容易遇上子宫瘢痕妊娠等情况,生育风险上升了不少。“2015年,我们科抢救了1200多名高危孕产妇,2016年,这个数字是1900多名。”相比之下,科里的护士满打满算也只有19名,护理工作格外繁重。

  “甭管是第几胎,孕妇和家属一定要特别上心,尤其是怀二胎的高龄孕妇,一定要注意做好孕期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就能及时处理。”黄俊峰告诉爆三样,就在几天前,病区一位43岁的高龄产妇病情加重,没能保住孩子。产妇今天早上还在偷偷掉泪,护士们心里也特别难受。

  值班40小时后在公交车上站着睡着了

  十多年来“不敢”回老家过年

  在病历产科当护士有多辛苦?马不停蹄地照顾孕产妇、新生儿,安抚病人家属,还要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一旦遇上紧急抢救,心电监护、开通静脉通道、补液、备血……都需要护士们在极短时间内配合医生准备好。身为护士长,黄俊峰几乎从来没有休过公休假,加班、加点更是不计其数。其中,有两件小事让爆三样动容。

  有一次,科里收治了一名子痫前期的产妇,胎盘早剥、大量失血、休克,情况十分危急。当时已经忙了一整天的黄俊峰二话没说,带领护士们迅速投入到抢救工作中。待病人出了手术室,她又主动留下来悉心陪护了整整一夜,直到病人脱离危险,她才放心下班。“可能是人放松了,困劲一下子就上来了,回家路上在公交车上居然站着睡着了。还是旁边一位阿姨叫醒我,非要给我让座。”说到这里,黄俊峰不好意思地笑了。

  黄俊峰的老家在济宁,路程不算远,但过去十几年她从来都“不敢”回老家过年。原来,有一年大年三十,一路颠簸的黄俊峰刚回到老家,还没顾上跟家中老人说几句话,就接到通知说科里有重大抢救特护任务。“那时候不像现在交通这么方面,”黄俊峰的家人辗转找来一辆车,先把她送到兖州火车站,搭上最近一趟火车,在大年初一早晨6点赶回了济南。那次以后,她就再也不回老家过年了,“不放心,回去也过得不踏实。”黄俊峰说,自己倒没什么,就是对家里老人有些愧疚,这些年每逢春节,都是老人们赶到济南来跟她团聚。

  兜里常年揣着银行卡

  就为关键时刻替病人家属垫钱

  到病理产科任护士长11年来,黄俊峰见过太多太多的危重病人。但要说印象最深的,却是一位30多岁的“二胎妈妈”和她的丈夫。1年多前,120救护车送来一名外地孕妇,重度子痫前期、HELLP综合征、胎儿宫内窘迫,孕妇和胎儿的情况都十分危险,必须马上手术。黄俊峰一边安抚情绪激动的家属,一边安排护士准备抢救工作,最终经过全科医护人员积极抢救,母子二人的性命都保住了。

  故事还没结束。后续住院期间,有一次,科里为这名孕妇组织专家会诊,需要交500元会诊费。孕妇的丈夫紧紧抿着嘴唇,摸遍了浑身上下的口袋,只摸出一把零钱。“三十多岁的大男人,就攥着那把零钱站在那,当时我一下子就觉得鼻子发酸,他是真没钱了啊。”回忆到这里,黄俊峰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她说,直到那天她才知道,孕妇家中老人刚刚住院,家里还有个上小学的孩子,全家人就靠着丈夫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她立刻跟孕妇的丈夫说,这钱我替你交,不用还,你照顾好媳妇就行了。

  这位孕妇后来的情况很好,大人孩子都很健康。出院时,孕妇的丈夫还是偷偷把她垫付的500元钱留下了,还给病理产科的医生和护士送了锦旗。“一家都是好人,实诚人。”这件事让黄俊峰感动了好久,现在,她的兜里随时揣着自己的银行卡,万一遇到家里困难的病人凑不出钱,也好随时帮他们一把。

  “6B”的护士个个让人放心,我为他们骄傲

  不知不觉到了中午12点,吃饭前,黄俊峰照例到各个病房巡查一遍,看看产妇,看看新生婴儿。每走进一间病房,都能迎上产妇和家属充满感激的笑脸。“照顾得好,特别有耐心。”“黄护士长啊,不孬!”几位家属争着夸赞。

  “做好本职工作是应该的,更何况人心都是肉长的,看着这些情况危急的孕妇,看着好不容易保住的小生命,我想不操心都难呢。”黄俊峰笑着说,产科是个大集体,医护人员个个都很能干。25岁的护士杲亚男,挺着大肚子照样上夜班,有一次,一位产妇半夜12点突然肚子饿了,医院的食堂早已下班,杲亚男就把丈夫送来给她补身体的“孕妇饭”让给了这位产妇。事后,亚男并没有提起此事,直到病人家属把感谢电话打到医院,大伙儿才知道。

  “宗杰、徐婷、张景璐、牛余美、元赛、范建平、周明明、金同鑫……”黄俊峰念叨起一长串科里护士的名字,“其他产科遇上危重病人护理,经常叫我们6B区的护士去。很多医生也说,跟6B的护士一起值班,绝对放心。”说这话的时候,她的脸上是掩饰不住的欣慰与自豪。

  挺着大肚子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穿上这身护士服,其他的事就都不想了,一门心思琢磨咋样把孕产妇照顾好,咋样让小宝宝健健康康地出生。”黄俊峰说,护士的工作再怎么辛苦,她也早就习惯了。留下的,只有对这份职业深深的爱与责任心。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