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济南公交有位驾驶员能“闻声识币”!

2017-05-20 11:55: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点击视频,看看公交司机的绝招“闻声识币”到底多厉害  

    闻声识币,真假立判。这种电影大片中才有的场景,在济南公交二公司一队的一场特殊技能展示上出现。30岁的公交驾驶员潘士超,蒙上双眼,可凭听到的金属币撞击投币箱的声音,辨别出是硬币还是“游戏币”,不管一毛、五毛还是一块面值的硬币,他都能分毫不差的听出来。

  他是如何做到的?本期爆三样(微信ID:sdbaosanyang)为您全程揭秘。

  文 | 阳少侠

  5月18日,济南公交二公司一队K171路公交车上,30岁的五星级驾驶员潘士超坐在驾驶位上,双眼被眼罩蒙着。

  爆三样选取一毛、五毛和一块三种面值的硬币,打乱顺序进行五次随机投币。

  这位驾驶员仅凭听到的金属币撞击投币箱的声音,就能分毫不差地说出是哪种硬币,让爆三样目瞪口呆。

  这里面有啥“门道”?有着6年公交驾龄的潘士超一语道破——“主要是听的多了心中就有数了”。硬币不同的金额是不同的材质和重量,仔细听来,发出的声音区别也很大。很多老公交驾驶员对一块的硬币、五毛的硬币和一毛的硬币都能做到区分,其中一块的硬币是重量大,材质比较硬,声音听起来比较脆,比较好辨认。而新版的一毛硬币与五毛硬币声音比较相近,这个就要靠经验了。他的心得是,五毛的硬币撞击声会比较“闷”。

  在与许多公交驾驶员聊投币问题时,他们也向爆三样提到一个问题,经常有乘客投错币,也有个别乘客企图少投币,用游戏币等其他无用的金属币来蒙混过关。在站台停车上下乘客时,公交驾驶员的眼睛一般要观察后视镜里的乘客下车是否安全,同时还要看车载监控器关注车厢内乘客动向,有时会无暇监督乘客投币的情况。

  “我所在的K171路公交车票价是2块的,一般很少有乘客投1毛的硬币,一般5毛、1块的比较多,现在济南市民的素质普遍还是比较高的,乘客一般都会投入足额的票款。”潘士超说,在这里他想呼吁广大的市民朋友,在乘坐公交车投币时最好是主动将钱币展开,多枚硬币最好依次投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其次是乘客在投币的时候一定要看仔细,不要错投了硬币,避免乘客造成损失。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