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铁这样叫外卖:提前2小时下单、10分钟送到

2017-07-19 20:15: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作者:

  7月17日,全国27个高铁站试点“送外卖”服务,当天,济南西站接到200单外卖订单,成为“全国最火”。这两天,一直有小伙伴问:我坐高铁也想叫外卖,都能吃啥?高铁停车时间这么短,我叫的外卖能送到我手中吗?7月19日,爆三样(ID:sdbaosanyang)全程体验高铁外卖,为您揭秘外卖是怎样一步步“飞”到你手上的。

  济南西站二楼候车大厅的高铁外卖配送中心

  7月19日中午12点,爆三样来到位于济南西站二楼候车大厅的高铁外卖配送中心,这里负责途径济南西站所有高铁外卖订单的配送。12点正是中午饭点,配送中心一片忙碌,不断有商家工作人员将准备好的配餐送到配送中心,配送中心工作人员忙碌地核对订单和餐食,准备奔向即将到站的高铁。

  “快来不及了,咱们走吧!”爆三样跟随送餐小哥李瀚宇,一路狂奔来到G114次高铁的站台上等候。G114次高铁是由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到站时间是12点25分。爆三样注意到,李瀚宇接到的订单李有李先生的红烧牛肉套餐和香菇鸡块套餐,还有肯德基的汉堡。高铁的停车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外卖小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送到旅客手中吗?

  12点正是中午饭点,配送中心中一片忙碌。

  李瀚宇随后的一串动作给出了答案——他并不需要上车,车上也设有车上配送中心。当列车停车后,车上配送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下车与配送员确认订单交接,然后由其上车后再配送给车上乘客。爆三样现场测算,从商家送到配送中心再由配送小哥送到车上,整个过程只有10分钟左右。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天,菜品也可以保证一定的温度。

  配送小哥在车站上交接外卖

  在配送的过程中,不少旅客对铁路部门的这项服务点赞,但也提出了问题。比如,列车晚点了怎么办?负责济南西站订餐的济铁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列车在配餐站晚点超过30分钟时,车站的配送中心会根据有关文电、调度命令通过系统撤单并通知订餐人,餐食费会第一时间返还到旅客手中。如果列车晚点没有超过30分钟,车站配送中心首先会告知商家晚点信息,由商家询问旅客是否继续订餐。如果不继续订餐,他们会立刻撤单,餐食费也会立刻返还到旅客手中。如果继续订餐,他们会相应推迟制作和配送时间,保障旅客在开车的第一时间享用到餐食。

  济铁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济南旅服分公司副总经理马驰向爆三样介绍,目前,济南西站的外卖供餐商家一共四家,有提供馅饼、炒菜、粥等中式快餐的速必得;有提供面条和米饭套餐的李先生;还有西式快餐的肯德基、华莱士。在7月17日高铁外卖服务开通首日,济南西站的订单量就达到了200单,在全国开通高铁外卖的27个车站中叫单量是最多的。7月18日济南西站的外卖订单达到290单,7月19日有望突破400单。这项服务满足了更多旅客的餐饮需求,未来,随着更多旅客了解到这项服务,订单量还会不断增加。需要旅客们特别注意的是,高铁外卖订餐,一定要在火车抵达供餐火车站2个小时之前下单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