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不到俩月已有2万多人被扣分!动画手把手教你斑马线如何让行

2017-08-28 18:44: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贺兰山阙

动画演示:哪些情况下机动车需让行?

  今天爆三样(ID:sdbaosanyang)从济南市车管所获悉,目前济南已将礼让斑马线列入驾驶员考试科目一、科目三之中,不到两个月已有806名考生因不会礼让斑马线导致科目三不合格。具体哪些情况需要让行?是不是看到行人就必须让行?爆三样通过动画演示手把手教你正确礼让斑马线。

资料图

  文 | 贺兰山阙

  济南严查不礼让斑马线

  近期2万多人被扣分、800多人驾考挂科

  济南交警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济南交警开展路口秩序整治行动以来,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2万多起,并依法记3分、罚款50元。与此同时,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将礼让斑马线作为必考内容,列入了科目一和科目三路考、安全文明常识考试中。

  “在科目三道路考试中,对考生通过人行横道不减速,不停车让行人、非机动车的,直接评判为不合格。”济南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刚说,从7月1日至8月19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中因行车时不礼让斑马线导致成绩不合格的就有806人,占考试人次的2.7%。

  除了科目三路考,科目一和领证前教育、满分教育学习也加入了礼让斑马线的相关内容。民警侯登安介绍,他会组织所有考生在领证前参观交通安全教育基地以及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对机动车驾驶人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陋习进行再教育、再警示。

  济南市车管所副所长孙安吉介绍说,此前车管所已经通知并督促驾校及时将相关内容加入教学内容中,要求各驾校着重向学员教授途径斑马线时如何减速和避让行人、非机动车。

  驾驶员见到行人就得让?

  动画演示六种情况需让行

  那么具体哪些情况需要让行?是不是机动车驾驶员看到行人就必须让行呢?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违反以下三种情况下将被处以罚款50元、扣3分的处罚:行经人行横道(无论人行横道是否有人)未减速行驶的,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

  具体到实际行车中来说,根据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根据路口情况不同,在六种情况下需要礼让行人(见动画演示):相邻车道让行、路口让行、双向六车道让行、双向四车道让行、双向双车道让行、窄路让行。

  民警介绍说,“在礼让斑马线活动实行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技术性的难题,比如小型车驾驶员驶近斑马线时,如果被右侧大型车挡住视线就会产生视觉盲区,这种情况下小型车驾驶员需要尽量减速以保证安全。”

  济南目前共10处专门抓拍点位

  2处多功能电警也兼职抓拍

  目前,济南已有10处专门针对不礼让行人的抓拍点位。这10处分别为:历山路历下法院门口路东、历山路山大南路路口北200米、历山路梨园大戏院门口、明湖东路与明湖天地路口、经十路历山路路口、经七纬二路口、104国道力明学院路口、山大南路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南门、泺源大街趵突泉南门、历山路历山名郡东门。

  爆三样盘点发现,上述10处抓拍中有5处位于历山路,由南向北依次为经十路口、历山名郡东门、历下法院门口、山大南路路口北200米、梨园大戏院门口。因此,今后开车走历山路的驾驶员需要时刻提高警惕,避免与行人抢行。

  另外,目前济南市还有2处多功能电子警察抓拍点位,也能对不礼让斑马线进行抓拍。这2处多功能电警位于和平路燕子山路口(南北双向)、明湖东路与霞侣市街路口(东西双向)。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