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2005山东省企业文化年会>年会报道
站内搜索:
百家企业联合发起《科学发展 和谐共赢》宣言
2005-11-01 09:27:05 作者: 来源:SRC-70

    大众网11月1日讯 由省委宣传部、组织部,省总工会,省经贸委、省国资委,省企业联合会六部门联合举办的“2005山东省企业文化年会”于11月1日在济南南郊宾馆召开。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党委宣传部、组织部,总工会、经贸委、国资委、企业联合会等单位的代表,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有关企业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了此次盛会。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冯并,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仁元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2005山东企业文化年会以“和谐企业与和谐社会”为主题,是继2004年首届山东企业文化年会之后,汇聚企业文化理论界与企业实践者,融合企业文化建设最新研究成果与发展方向的又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企业文化盛会。

    会上,海尔集团、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等100家山东企业联合向社会发起《科学发展 和谐共赢》宣言,为贯彻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企业工作,推动山东经济社会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百家企业表示:一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要建设诚信企业,共建诚信社会;三要创建生态型节约型企业,走新型化工业之路;四要以人为本,打造人文企业;五要建设学习型企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六要履行社会责任,做优秀企业公民。这是百家企业发展的自律要求,也是对社会广大企业的倡议和号召,是新时期山东企业走科学发展之路的整体宣言。

    科学发展 和谐共赢——山东百企宣言

    企业作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本物质载体、维护社会稳定的基本就业载体,人民安居乐业的基本生活载体、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基本生产载体,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负有特殊的责任和使命。切实担负起历史和社会赋予的神圣职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先进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山东经济社会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企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为此,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百家企业借2005山东省企业文化年会之机,一起郑重宣言:
    一、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企业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实行统筹兼顾,促进全面、协调发展,从单纯追求经济利益增长和利润最大化目标,走向全面实现企业、社会和环境和谐发展的更高境界。
    统筹当前利益与长远发展的兼顾并重,注重战略性发展;
    统筹主业与辅业的同步发展,优化产业结构;
    统筹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的协调提高,注重可持续性;
    统筹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兼顾与平衡,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有机统一;
    统筹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协调,在企业蓬勃发展中实现员工价值升华;
    统筹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兼顾与协调,注重社会责任性。
    二、建设诚信企业,共建诚信社会
    树立诚信是资本、是竞争力,是企业赢得发展走向成功的支撑和保障的理念,继承儒商文化传统,以诚信锻造品牌,塑造诚实守信的企业形象,营造良好经营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共建诚信社会。
    加强内部信用管理,依法严格履行承诺,信守合同,把诚信建立在严格自我约束和有效制衡的基础之上。
    恪守职业道德,倡导诚信服务,靠信用赢商机、拓市场、求效益、谋发展。
坚守诚信原则,合法经营,公平竞争,合作共赢,营造广泛和谐的外部发展环境,共筑产业繁荣链。
    三、创建生态型、节约型企业,走新型化工业之路
    确立生态经济观、良性循环价值观、清洁环保生产观、绿色消费观,从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粗放经营的增长模式,向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型、集约经营的增长模式转变,努力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和最小的环境代价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协调发展,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四、以人为本,打造人文企业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建设人本文化。把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尊重人作为基本出发点。
    建立员工普遍参与企业管理的机制,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强化人力资源管理。
    构建完善、公平的分配机制与利益调节机制,维护员工利益,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和干群关系。
    积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不断丰富员工的精神世界,使员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
    五、建设学习型企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把学习、变革与创新作为企业活动的主旋律,以学习力、创新力提升竞争力。
    建设学习和创新文化,营造全员学习创新环境与氛围。
    建立健全学习领导管理机制,打造学习平台,加大对员工的教育培训。
    以战略创新为方向,观念创新为先导,技术创新为手段,组织创新为保障,    市场创新为目标,保证和提高创新的效率和效能。
    六、履行社会责任,做优秀企业公民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担负起企业公民的责任,把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共同发展。
    恪尽“企业公民”职守,遵守法律、法规以及国际标准,严格执行社会公认的商业伦理和行为准则。
    对消费者负责、对员工负责、对产业负责、对社会负责,企业和环境和谐共存。
    在做好企业商业品牌的同时,树立企业的社会公民品牌,做百年名企,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宣言发起单位:

    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 海尔集团公司
    中石化胜利油田有限公司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兖州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枣庄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石化齐鲁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港集团公司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新汶矿业集团
    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新华医药集团公司
    山东海洋化工集团公司 山东滨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 山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网通山东分公司 三联集团公司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 山东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省黄金集团公司 中联鲁宏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青岛远洋运输公司 中石化集团济南炼油厂
    华泰集团有限公司 晨鸣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三角集团有限公司 成山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橡胶集团公司 将军烟草集团公司
    青州卷烟厂 济南山水集团有限公司
    济南二机床集团公司 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 济南啤酒集团总公司
    山东里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东营供电公司
    华电国际莱城发电厂 烟台冰轮集团公司
    烟台万华合成革集团有限公司 潍坊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德棉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澳柯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新华鲁抗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潍坊亚星集团有限公司
    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东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
    凯远集团公司 山东绮丽集团公司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烟台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日照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济宁烟草有限公司
    山东荷泽发电厂 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泰能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恒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交运集团 山东省三河口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天润曲轴有限公司 利华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电国际青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聊城江北化工有限公司
    滨州供电公司 滨州活塞股份有限公司
    淄博供电公司 山东岱银纺织服装集团
    东营金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济南房地产发展集团总公司
    山东省莱芜市医药公司 山滨州愉悦家纺有限公司
    好当家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玲珑橡胶有限公司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丰源煤电股份公司
    山东建设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金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海润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
    聊城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西王集团公司
    青岛供电公司 招远市供电公司
    威海供电公司 山东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章丘东风煤炭集团总公司 青岛美高集团有限公司
    济南正昊化纤新材料有限公司 山东国大黄金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信发铝电集团 威海清华紫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二OO五年十一月一日

编辑: 杨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