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2005山东省企业文化年会>企业风采
站内搜索:
迈向国内第一方阵—青岛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提速
2005-06-28 08:25:02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良  来源:SRC-78
  进入6月份,青岛汽车产业接连传来利好消息:
  先是一汽悄然与青岛市政府在北京签署全面合作补充协议,在现有厂址基础上对一汽青岛汽车厂中重型卡车进行扩能改造,由目前的年产7万辆增加到10万辆;在青岛重新选址,建设一个新的轻卡生产基地;在青岛建设一个商用车研究中心和配件物流中心,为商用车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零部件配套。
  接着,上汽通用五菱以3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青岛颐中汽车,成立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新公司将成为五菱的新生产基地,生产现有五菱品牌微型商用车系中的成熟车型,预计2006年的产能达到6万-7万台的规模。
  然后是青岛交运集团和山东中汽联大客车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协议,在青岛共同建设“琴岛客车生产基地”。根据协议,“琴岛牌”高档豪华大型客车及大型专用车将于年内下线。
  另外,青岛中集专用车、北汽福田挖掘机项目、美标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等一批重点项目也将于年内投产。
  这表明作为重点培植的六大产业集群之一,青岛的汽车产业集群正在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上汽、通用、一汽等整车制造巨头纷纷调整自己的战略布局,将青岛作为企业拓展市场、扩大产能、提升竞争实力的重要砝码,而青岛也由此进入以整车制造拉动汽车零部件等相关产业发展的汽车产业集群推进时期。
  经过近几年来的调整,青岛的汽车制造业已成为力量强大的引擎,拉动着青岛汽车产业迅猛发展,特别是在商用车制造方面,青岛因起步较早而成果丰硕。去年,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生产中型、重型载货汽车6.6万辆,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6%,一个中重型载货汽车基地已在青岛初步形成;重汽集团专用汽车公司生产五大系列、100多个品种的专用车,去年生产各种专用车7000辆,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青岛特种汽车集团近年来投资建立特汽工业园,使其特种汽车年生产能力达到1万辆。目前青岛已初步形成以中重型载货车、专用车为中心,以汽车车桥、散热器、钢板弹簧、汽车传动轴、汽车内外饰件、汽车电子产品为重点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群。
  尽管如此,青岛市认为汽车产业集群还大有文章可做,能够形成强大产业拉动的大企业、大项目较少;主导产业当地配套率低,高低端完整产业链和大规模的集约型产业群尚未形成等问题有待破题。随着汽车巨头的跟进,青岛市的汽车产业集群有望进入国内的第一方阵,构建“以轿车、卡车、客车、专用车为核心”的大汽车产业也不再是梦想。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