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2005山东省企业文化年会>企业风采
站内搜索:
海信重组科龙方案出台 资产整合两种可能方式
2005-09-19 10:26:45 作者:李永红 来源:SRC-175
  海信收购科龙已成定局,而海信集团重组科龙的方案也已经拟定。昨晚记者获悉,科龙重组过程将分三步走,与重组相配套,科龙还将同时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一旦收购重组完成,海信有望成为国内新的家电巨头之一。同时,据科龙电器昨晚发布公告称,顾雏军已被正式逮捕。

  审计先行首付5亿元

  在外界的种种猜测之中,一直不予正面回应的科龙电器昨日终于发布公告,海信集团旗下的海信空调初步拟定以9亿元的价格,收购顾雏军手中26.43%的科龙电器股权,成为科龙第一大股东,并首付5亿元,最终所付金额根据审计结果将有所调整。

  海信集团副总裁程开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收购是复杂的问题,不是一两天就能完事的。”有分析人士认为,顾雏军掌控下的科龙有很多不为外人所知的“神秘”地方,很多信息不透明,而这些灰色地带都给收购增加了不确定性。因此,双方约定,共同聘请的会计师将对科龙电器的公司净资产进行全面审计,根据审计结果来调整转让的余款。此外,本次收购还需要商务部和证监会的审批。

  重组分三步走

  据科龙高层人士透露,海信重组科龙的第一步即是派驻核心管理团队。海信将向科龙派驻包括财务、管理、营销等关键部门的负责人,全面接管科龙电器,尽快恢复上下游厂商对科龙的信心与支持。有传闻称,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将出任科龙总裁职务。

  第二步即全面恢复生产,使科龙重新回到良性运转轨道。海信希望通过3个月时间,使科龙全面恢复生产,同时使其现金流重新实现良性循环。这将是重组能否成功最重要的一步。

  第三步,将海信与科龙进行资产整合。目前,重组存在两种可能性:一是海信与科龙进行资产置换,海信将空调产业注入科龙,科龙则相应剥离小家电产业及低端产品;而另一种可能性则是科龙通过定向增发,收购海信的空调资产。此外,海信方面还有意将其冰箱资产注入科龙电器。

  而与此同时,科龙电器也将相应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据悉,科龙股票从即日起将连续停牌。

  顾雏军被正式逮捕

  海信9亿元收购巨款,在看守所签字的顾雏军究竟能拿到多少?一位人士分析说,虽然顾雏军当年收购价为3.58亿,但并不意味着顾雏军能够得到剩下的5个多亿。由于顾雏军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而且数额尚未确定,因此“很有可能这9个亿都会被拿来填窟窿”。

  昨晚,科龙电器发布最新公告称,佛山市公安局已于2005年9月2日对公司前董事长顾雏军、执行董事严友松、张宏及另外4名原管理人员执行逮捕。

  海信一跃成为家电新巨头

  业内关注的是,通过收购科龙,海信集团显然将成为新的家电巨头,其在冰箱、空调等白色家电的实力直逼同城兄弟———海尔。其中,在冰箱产业上,海信集团将借收购

  一跃成为国内老大,而在空调产业上,也将一举跻身第一集团军行列,与格力、海尔、美的平起平坐。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