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2005山东省企业文化年会>企业风采
站内搜索:
济钢:循环经济铸成核心竞争力行业大观
2005-10-27 20:50:03 作者:依诺 来源:SRC-3324
  在国内外钢铁产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钢铁企业受到巨大冲击的情况下,济钢不但没有走下坡路,却焕发出勃勃生机,让好多人大喊"看不懂"。钢铁企业这么多,济钢的主要经济指标却连续3年在同行业名列前茅。济钢的核心竞争力何在?济钢凭什么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呢?

  创新发展领导理念更新是关键

  "钢厂无废物。废物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这是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长顺颇有感慨的一句话。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懂技术又懂经济的济钢集团总公司常务副总温燕明提出了"废物资源论",并在全国冶金行业率先提出并主持研发了"四全一喷"、"四闭路"(钢渣和含铁尘泥闭路、煤气闭路、工业水闭路、余热、蒸汽闭路)等87项重大工艺技术改造和创新项目,使废物资源化,仅"干熄焦技术"一项就为国家节省6.6亿元。他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循环经济是知识经济是创新经济"的理念。

  能源回收年创效益至少230亿

  近几年来,济钢集团总公司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依靠技术进步,不断调整产业产品和工艺结构,走出了一条速度与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节能降耗、内涵挖潜与环保并行的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路子。制定实施了"做强做大、跨越式发展"整体战略和"低成本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精品战略、出口带动战略、人才战略、信息化推进战略"六大子战略,取得了一大批成果,实现了节能型的全工艺、全过程结构优化。2004年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比例达到了63%,有效地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统计,整个钢铁生产流程中约有70%的能源流失。如果能够回收其中的20%,对于现在济钢的规模和能耗水平来说,一年可降低能耗约70万吨标煤,价值5亿元以上。照此计算,2004年全国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为761千克标煤,钢的总产量为2.72亿吨,按照放散热能20%的比例回收,年可节约2900万吨标煤,价值230亿元。由此可见,降低成本的主要空间在于节能降耗,生产过程中能源回收的潜力巨大、效益巨大。另一方面,节能降耗不仅能够增加效益,还能从源头上消除污染。

  环境保护要用循环经济来保护

  "九五"以来,济钢投资7亿元,进行了120多项节能降耗的技术改造,变革了以往"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大量污染"的传统增长模式,实现了废物资源化、轧钢加热炉和烧结机点火无油化、锅炉无煤化、取暖余热化的"四化",拉长了产业链条。

  通过优化冶金工艺过程能源配置,利用工艺节余的副产煤气成功实施了燃气-蒸汽联合发电,这一项目属世界首创,年发电量达9.9亿千瓦时,可使吨钢可比能耗下降50千克标煤。冶金炉渣、副产煤气利用率100%,实现工业用水、固体废弃物零排放。

  目前,钢铁企业有95%以上的水用于工艺冷却降温和环保除尘。大量耗水不仅是能源和资源的浪费,并由此产生了二次污染。济钢的领导者们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研究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创新思路,把污水消化在工艺之中,年产钢增加了3倍,而年耗水总量不仅没有增加,却减少280万立方米,累计节约标准煤1300万吨,价值90亿元以上。

  2004年济钢又与新加坡合资兴办了现代化矿渣微粉生产线投产,一期年产60万吨微粉、30万吨水泥。济钢通过树立发展循环经济的科学思路;和谐共赢、协调发展的现代理念,实施节能降耗、内涵挖潜与环保并举,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这就是济钢所具有的核心竞争力。

  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在钢铁主业实现"做强,做大和跨越式发展"的同时,非钢产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几年,集团总公司不断加大对非钢产业的扶持和投资力度,确保了非钢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培育了机械加工与制造、冶金建设、现代物流、新型建材、耐火材料、冶金炉料(辅料)、钢结构加工、电气自动化、商业贸易、球墨铸铁管及铸件、房地产开发和工业气体等12大非钢骨干产业。目前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初步形成了钢铁主业和非钢两大支柱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2004年非钢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5.56亿元。

  走进十里钢城,天蓝、山青、水秀,鲜花盛开,芳草如茵,绿树成行。今天的济钢,让济钢人为之自豪,也让世人瞩目。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