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2005山东省企业文化年会>业界精英
站内搜索:
陶瓷战线上的创新尖兵——记全国劳动模范姜伟博
2005-10-26 16:00:56 作者: 来源:SRC-1062
  今年37岁的姜伟博1985年6月参加工作,1990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临沂瓷厂烧成工段长,永恒公司生产部科员和永恒公司半成品工段长,山东临沂银凤陶瓷集团利通公司半成品工段长兼生产部副部长,2005年5月开始任利通公司生产部长。从企业最基层成长起来的姜伟博在工作中始终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进行以工艺改进和产品结构调整为重心的技术创新,使企业在国内整个陶瓷行业中的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

  从2000年开始,陶瓷市场普遍低迷,普通陶瓷生产成本高、利润低,难以支撑企业发展。一些大件、异型产品虽然附加值高,但利用传统的生产工艺进行生产,不仅速度慢,质量也差,难以达到客户的要求。面对这种情况,姜伟博迎难而上,他带领技术攻关小组经过大胆设想、充分论证,提出了滚压成型的技术工艺新课题。经过几个月的不断试验、摸索,终于压制出第一件慢炖锅内胆陶瓷产品,改写了大件产品不能滚压成型的历史,填补了国内滚压成型历史的空白。当年,该项技术申请并获得国家专利。利用该项技术滚压成型的慢炖锅内胆系列产品成功打入美国市场,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技术工艺改进不断加快步伐的同时,姜伟博带领公司技术人员又紧跟市场,加快了产品结构调整的速度,形成了慢炖锅内胆系列、CH奶杯系列、P系列等三大支柱产品,逐步成为陶瓷集团主要创利产品之一。

  为开拓公司多元化销售市场,姜伟博瞄准并主持开发了欧洲市场,不断以优质的产品扩大欧洲高档市场份额。同时,在原有的内胆产品品种的基础上,相继开发了附加值相对较高的5.0紫、5.0黑、6.0新绿内胆等一系列色釉内胆。

  2002年上半年,姜伟博果断地作出了挖掘现有生产工房潜力,再建一条39.8米小截面窑的规划。最终,39.8米小截面窑顺利建成投产,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不仅产品产量翻了一番,也为公司快速转产和产品结构调整创造了有利条件。2002年下半年,姜伟博带领技术攻关小组在“美的”系列产品的开发中,克服人员操作技术不熟练、机械设备不配套等各种困难,积极实施新工艺、新技术,探索各项工艺参数,以严格的生产管理和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市场,“美的”系列产品相继返单,成为利通公司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管理创新,
带来效益大增长

  如何实施以精细管理和零缺陷管理为中心的管理创新,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这是姜伟博走上管理岗位后时刻思考的问题。

  为了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企业运行机制,姜伟博结合公司管理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精细管理、精细工艺、精细操作的“三个精细”管理模式。在组织生产、工艺管理、基础管理、质量管理等各方面下功夫,使管理局面活而不乱,产品质量大幅度提升,生产成本显著降低,产品产量、质量增幅均在10%以上。2001年,在巩固“三个精细”管理成果的基础上,他又从职工思想深层次入手,在车间进一步施行了“零缺陷”管理理念,要求职工在各个工序严把质量关,一次性把工作做好,进一步拉动了产品质量的提升和生产成本的降低。2003年,姜伟博所在的利通公司完成销售收入2500万元,净利润540万元,完成了全年指标的160%,超额完成173.7万元。

  文化创新,
增强员工凝聚力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的不断变化,如何做到与时俱进,增强员工向心力和凝聚力,成为姜伟博面临的新课题。

  在工作之余,姜伟博时刻不忘给自己“充电”,有关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的书籍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与此同时,他在员工中开展“洗脑”工程,采取各种有效的教育引导手段,让干部职工抛弃旧观念,从最细致的基础管理和现场管理抓起,落实各项管理措施,理顺和完善了企业各项管理工作流程、生产作业流程和监督检查机制,严格管理,奖罚分明。

  姜伟博还吸收和借鉴海尔企业文化建设的精髓,推行实施日本先进的“5S”工厂生产体制,使公司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职工从思想上由工作“要我干”逐渐转变为“我要干”,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增强。

  2003年,姜伟博又在企业内部倡导“诚信为本”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并赋予新的更为详实的含义,就是:以良好的发展和业绩,让股东满意;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客户满意;以良好的回报和环境,让员工满意。这些管理思想使企业更加贴近市场、贴近顾客、符合实际,为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荣誉成动力
创新无止境

  党和人民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优秀成绩的姜伟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嘉奖。他多次被临沂陶瓷企业集团总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曾获临沂市“劳动模范”、“山东省质量管理标兵”等荣誉称号,2003年获“山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谈起成绩和荣誉,姜伟博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和劳动者,我只不过在自己的岗位上尽我最大的努力做了些该做的工作。党和人民给我的荣誉,既是激励,也是动力。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我应该更加努力地工作,市场无止境,创新就无止境!”
记者忠良 通讯员明鹏 宝恩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