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2005山东省企业文化年会>企业文化
站内搜索:
11个年轻人的"中国芯"改写中国彩电业历史
2005-10-26 15:48:00 作者: 来源:SRC-400

  2005年7月2日,青岛海信集团在全国的五大彩电生产基地同时下线了一批特殊彩电,青岛市长夏耕和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亲自把这些彩电装箱,远处,几个表情复杂的年轻人在默默地
注视着这一切。

  这一天,是中国彩电业值得记住的一个日子,多少年来,中国生产的所有彩电全部依赖外国进口芯片,现在,终于有一小部分彩电装上了由中国人自己开发设计、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芯片—“信芯”,中国彩电业发展历史从此被改写了。

  而这第一片“中国芯”,是由海信的11位年轻人花费四年多时间研制出来的,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8岁,甚至绝大多数队员都是刚刚走出学校大门的大学生,但就是这帮年轻人,改写了中国彩电业的历史。

  开头难上海开始“烧钱”之旅

  "一个人说你干不成,我可以不信,两个人说你干不成,我可以坚持,但如果所有人都说你不行,那怎么还能有信心?刚开始时我们就是这么过来的。”虽然芯片测试成功已经好几个月了,但研发小组的队长战嘉瑾提起四年前的往事来仍是忐忑中裹着满腹心事。

  多少年来,中国生产的所有电视全部依靠国外进口芯片,谁都知道“受制于人”的滋味不好受,但谁都不敢率先改变这个局面。因为,一个企业自主研究芯片需要巨额投资,如果失败了,或者即使研究出来而市场不接受,那这家企业就会受到致命打击。“不开发芯片是等死,主动开发芯片是自己找死。”战嘉瑾说那是一直以来彩电行业流行的共识。

  所以,1999年,当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一次研讨会上问出一句“我们现在涉足芯片可能性怎么样”时,反对声远远大过赞成的声音,当人们不冒险仍然可以赚到钱时,为什么要把家底压上,去赚那些虚无缥缈的钱呢?

  当时参加会议的战嘉瑾只有28岁,血气方刚,此前他曾被公司派到美国一家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协助做一些芯片验证板及调试方面的工作,可是对方把芯片设计过程保护得像铁桶一样,不让战嘉瑾接触到任何实际东西,虽然如此,那次学习经历仍然对战嘉瑾触动很大:他想不到美国这家取得全球液晶显示芯片第三名成绩的公司,竟然只有七八个设计人员,而且全部是来自中国内地、台湾和香港的华人。

  “我当时在会议上回答:‘可以做到!’很大成分是凭感觉,我就不相信,出国的人难道就比在国内的人聪明?我憋着这口气,四年下来,时间证明了一切,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战嘉瑾说。

  正是这一帮“初生牛犊”的坚持,海信集团决定开发芯片的决策一步步明确起来。

  2001年,国家出台了鼓励软件开发和集成电路设计的“18号文件”,6月,战嘉瑾率领三名研发人员来到上海,在黄浦区的“科技京城”组建了海信ASIC上海研发中心。

  “一直说上海那里的科研环境好,其实,总部也是为了让我们离开这些杂音,隔离到一个单纯的环境里,但这些声音是隔不掉的,虽然他们不好意思当面嘲笑我,但我从别处听来的所有说法,都是我们根本不可能成功,这帮年轻人是在‘烧钱’!”

  顶着各种各样的嘲笑和议论,战嘉瑾四个人咬着牙开始了他们的“烧钱”之旅。

  最寂寞谈朋友的机会都没有

  来到上海的第一天,四个年轻人就傻眼了:除了队长战嘉瑾和后来加盟的副队长何云鹏短暂接触过芯片设计外,其余队员都是刚离开学校不久的大学生,别说在一个集成电路板上设计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晶体管,大部分队员连什么是集成电路都不知道。而且他们就是想学也无从学起,国内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国外不会让你借鉴任何经验,一切都要自己摸索着去做。

  从头开始吧,研发小组成员在上海进行了封闭式的训练,他们一面请国外企业来传授经验,一面拼命地翻书,主攻方向最终确定在了将来最普及的数字和平板电视的芯片———“数字视频处理芯片”上。

  研究一点点地进行着,没人知道会在这里封闭多久?2000年大学毕业的刘志恒、陈永强、丁勇,2002年毕业的王瑞冰,2003年才毕业的孙尔俊和邱敏……他们刚刚从大学校园里出来,对这个五彩缤纷的社会还充满了向往,想不到只能日复一日地面对一个实验室。

  人可以忍受劳累痛苦,却无法忍受寂寞。在上海,这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谁都不认识,他们没有朋友聊天,也没有地方可供消遣,每天加班到深夜,偶尔放一天假就用来补充睡眠,有一次,他们提前完成了一项任务,战嘉瑾特意放队员们一天假,但几个人面面相觑,没人动窝:离开实验室,我们还认识哪儿?

  “我们惟一可做的游戏,就是每天下楼吃饭时猜哪个电梯先下来,猜错的要把午餐水果送给猜对的。”何云鹏说。

  而这里面最寂寞的是邱敏,2003年毕业的一位女大学生,男队员们在一起时还可以开个玩笑,闹一闹,邱敏只能孤零零地独来独往。几个男生可以一起合租一套条件好点的房子,可邱敏只能自己租一间没有电视和空调的简陋房屋。但这个小姑娘很知足,她对同伴们说:“虽然看不到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但呆在实验室里会感觉到内心的宁静与淡泊,仍然很多彩。”

  “我们这些队员,除了大学里有女朋友的,其他人这几年连谈朋友的机会都没有,一想起来,我就觉得惭愧……”说起同伴们,最年长的战嘉瑾很愧疚,但实际上,他们这些结过婚的人还不是一样,也要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

  日子就在寂寞中一天天过来了,2002年,研发小组扩展到8名成员,2004年又增加到11名,一个又一个课题陆续被这些执著的年轻人攻克了。

  绝望时闯过最大一道难关

  就在研发小组一路过关斩将时,2003年8月,他们遭遇了最大的一道难关:当队员们把经过软件仿真后的设计代码进行实际的电路验证时,发现在理论上设计得好好的东西,出来后全乱了,这就像当头一棒,狠狠砸在了几个年轻人头上。

  “那件事对我们打击太大了,整整两个多月,每个人反复检查自己的工作,翻过来查,覆过去查,然后交叉检查,甚至最后查到了原理,那种感觉真是……如果一开始的原理就错了,那我们所做的一切就全完了。”何云鹏回忆起那段时光来仍感觉不堪回首。

  “那段时间我们真是一点自信心都没有了,一旦失败,后果很严重,这是这帮年轻人跨入社会的第一步,想不到就因为我,他们走上了一条错误的路,”战嘉瑾说:“当时真是连散伙的心都有。”

  “散伙吧!你回你的高老庄,我去我的花果山。”在最绝望的时候,有个队员开了句玩笑,但没有人笑。这帮年轻人不想承认自己失败,如果承认了,不仅他们成了失败者,已经投进去大批资金的海信集团也将大受影响,短期内不可能再做第二次实验。

  互相鼓励着,大家积攒起可怜的一点点自信心,又开始第N轮检查,终于,他们查到了一点“小疏忽”,就是这个疏忽,使他们的芯片出了那么大的娄子。

  闯过了这道难关,战嘉瑾说,他好像看到光明离他们越来越近了。

  成功后没有狂欢的失落

  2004年6月20日,温家宝总理视察海信,他在看到海信展出的芯片模板时,非常激动,他对周厚健说:“这是自己的知识产权,竞争力自然更强,等成功了你们一定要写信告诉我。”此时,距离芯片完全设计成功还有三个月时间。

  2004年9月29日,研发小组的“数字视频处理器VPEIX”完全设计工作完成,放在战嘉瑾手心里的,是一个不到一张A4纸大小的电路板,上面有队员们十几万行的设计代码,内部集成了近200万个逻辑门,700多万个晶体管,这上面凝聚了11个年轻人1600多个日夜的心血,捧着它,战嘉瑾百感交集,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最后的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这枚芯片能不能流片成功,一次流片的费用是100万元人民币,如果流片需要改动,哪怕只是改动一个小标点,这100万元就等于扔到水里去了。

  2004年11月27日,流片成片刚刚送到上海,战嘉瑾就怀揣着24片流片成品,连夜飞回青岛总部进行整机测试,结果是一次流片成功。

  12月16日,青岛,战嘉瑾看到眼前的电视机终于亮了,他有些颤抖地掏出手机,尽量用平稳的声音向上海报喜:“我这边亮了。”

  那头,所有人一下子从椅子上跳起来:“成了!我们做成了!”

  那一天晚上,没有预想过好多次的喝酒狂欢活动,也没有想象中的喝到烂醉,所有人都度过了一个奇怪的夜晚:就像一个刚刚拿到高考成绩的学生,他十几年来所有的心愿就是考上大学,直到有一天,他发现梦寐以求的愿望实现了,但此时他感到的不是兴奋,而是失落———我想做的已经做到了,那下一步,我该做什么呢?

  看未来永远在爬的山

  2005年6月24日,这枚芯片通过了国家信息产业部的鉴定,认为其结构设计与关键算法设计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以替代国外同类产品。

  对于这枚芯片,中国人拥有完全知识产权,为此,海信还给它起了个意味深长的名字:信芯。而更多的人,喜欢叫它“中国芯”。

  战嘉瑾给温家宝总理写去报捷信,很快,他收到了总理的回信:“立足自主研发和企业创新,企业才有生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企业才有竞争力。”

  2005年7月2日,海信在全国的五大彩电生产基地同时下线装有“信芯”的彩电,“信芯电视”开始销往全国。

  事情在一帆风顺地发展着,但从战嘉瑾脸上看不到一丝笑模样,他说:“以前,没有人相信我们能成功,压力还不是很大,可现在正因为我们成功了,所以压力更大,以后的路还很难走,现在电子技术的更新换代太快,我们这边还没从成功中喘过气来,国外又已经升级换代,将来我们会直接面对那些国际巨鳄。”

  “我感觉我们这个小组就像在爬山,我们在爬这座山时,觉得它已经很高了,可当我们好不容易翻过这座山,才发现后面的山一座接着一座,只会比眼前这座更高,路,是没有头的。”战嘉瑾叹息着。

  “有时候,我甚至很憎恨这个世界技术进步太快,我们总要活在竞争当中。”何云鹏怪怪地一笑,接着说:“我们也许是对枯燥生活抱怨最多,但同时又是对电脑最执著的人。”(记者张洪波)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