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2005山东省企业文化年会>企业文化
站内搜索:
打造公信度标尺 澳柯玛空调以诚信文化赢市场
2005-10-26 16:03:32 作者: 来源:SRC-3306
9月26日,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在北京人民发会堂联合为澳柯玛空调颁发“2005年度中国企业品牌营销文化创新奖”,大力提倡、推广澳柯玛空调的诚信文化,推动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向着更高的境界发展,促使文化管理与文化创新。

企业文化,是一种社会资本,是经济资本的发动机,是价值运动的推进器,企业文化是企业真正的战略性核心竞争力。澳柯玛空调秉承“没有最好,只有最好”的企业理念,立志于“做中国空调行业一流企业,成为一家受人尊重的公司”,把“坚持诚信,绩效优先,竞争向上”作为核心价值观。

积累商誉 打造业内公信度标尺

空调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正从幼稚期到稳定发展期过渡,上游、下游优势资源纷纷向优势品牌靠拢,这也加剧了品牌淘汰的速度。业内人士分析,到2006年,空调行业品牌格局将基本稳定,呈现3+X局面。这对澳柯玛空调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

首先,被淘汰的企业有一个层次性。比如认同格力这个品牌的人,如果买不了格力,他就会买美的,格力和美的是在一个级别上的。但是如果说他不买格力,他也绝对不会去买其它小品牌,因为消费层次决定了他会去买一个与格力相近的品牌。但是现在一些品牌被淘汰出局,留给澳柯玛等品牌的市场空间相对比较大。

澳柯玛空调几年来在行业里积累了信誉和信心。在处理与供应商、销售商及银行的业务关系上,澳柯玛空调重合同、守信用,打造澳柯玛信誉标尺,使供应商、经销商以及员工都对澳柯玛有信心,这两年经销商对澳柯玛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品牌的信誉等各方面都比较满意。在与业内同行的发展关系上,不低价倾销,不贬低对方。关于如何处理好同行之间的发展关系,澳柯玛集团董事局主席鲁群生说,要谋求双赢甚至多赢,现在的经济环境下,一个企业单枪匹马很难打开局面,必须结成生命共同体,相互促进,才能有大的发展。

澳柯玛目前已经在银行系统中拥有了良好的信誉度。如,在青岛市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商业银行等都有一定的授信额度。去年青岛海协信托投资公司成功运作了澳柯玛空调的5000万元集合资金项目,一上市就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踊跃购买,今年9月15日,该资金项目的收益各投资者均实现按期到帐。

同时,澳柯玛是个有集团背景的企业,又是一个上市公司,运作比较规范。所以,澳柯玛空调在行业洗牌速度加剧的时候脱颖而出。

实事求是 做一个负责的制造商

在家电技术同质化的今天,质量的好坏更多的取决于企业的经营理念,即企业对员工、对消费者、对合作伙伴的负责程度,或者说企业建立起来的产品质量观。比如我国某些行业中一些企业,其生产线和技术全部引进日本的,但产品质量却远不及日本,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的质量观不如日本的严谨、负责,在整个产品质量控制上缺乏文化氛围。

刘家新总经理去年10月在澳柯玛空调连续获得“产品质量国家免检”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获得免检实际是社会各界和消费者对澳柯玛空调整个团队严谨、负责的诚信文化的充分肯定。如果说国际一流的生产设备和技术给了我们产品免检的可能,那么,是诚信经营的理念使这种可能成为了现实。

对消费者讲诚信,奉献质量信得过的产品,不做虚假宣传,不搞花架子,不图虚名,从消费者中来到消费者中去,永远与消费者站在一起。澳柯玛空调对企业和产品的宣传,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不会做那种夸大其词的张扬式宣传,既对消费者尊重又不误导消费。

刘家新认为,我们不掩饰企业及产品的缺陷与不足,讲求实事求是,我们的企业发展到什么水平,就对社会说有了什么水平;我们的产品达到了什么质量,就和消费者说达到了什么质量;没有达到的我们不说,但我们会努力去做。

在产品开发上,澳柯玛空调充分考虑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价格上的承受力,在保证优质、实用的基础上,尽量降低产品的成本,强调高性价比,让消费者用上物美价廉的产品,甚至给消费者超值的奉献。

澳柯玛空调的服务也讲诚信,产品跟踪,听取用户的意见,维修服务完了以后,都要电话回访用户,看维修人员是否违规违纪、服务质量是否满意或是打扰了客户。如:为了让“飞鸽型”订单变成“永久型”订单,澳柯玛对全国客户实现心贴心的“零距离服务”。澳柯玛空调制定了服务“非常战略”,保持“三通”(通信、通电、通邮),四不断(联系不断、交货不断、访问不断、接单不断),“请进来”与“走出去”双管齐下,派出全国分公司的客服代表经常拜访客户,与经销商结成战略联盟,严防订单流失。并且对每一笔订单都做到“盯着、关着、跟着”,服务到底,让客户由衷地感到踏实。

从建厂初期,澳柯玛空调就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以差异化的产品和技术,满足消费者求新求变的需求。澳柯玛空调处处为消费者着想,永远与市场并肩前进。鲁群生有句耐人寻味的话:澳柯玛的产品没有最好,今天的就比昨天的好,明天的就要比今天的好。澳柯玛在产品品质的追求上永远都在不断进步,对“好”的追求永无止境。

坚持价值战 创建行业营销新模式

2005年初,刘家新明确指出:以技术为本,坚持差异化竞争,以个性化、细分化产品来提高品牌的价值和溢价能力,以品牌价值来拉动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以合作大于竞争的心态来提升整个家电产业的价值,开展以回报社会和关注顾客长远利益为目的的价值战,才是空调业的惟一出路。

实践证明,刘家新的判断是正确的。当其他品牌在价格的泥潭里欲罢不能的时候,澳柯玛空调铆足了劲进行经营转型,在产品差异化战略、组织扁平化管理和科学营销模式等多方面进行调整、创新,取得显著效果。

在坚持环保、健康、节能技术稳定的同时,澳柯玛力推空调外观设计的差异化。外观是产品的看点,设计是家电的灵魂。澳柯玛木制空调,突破传统空调钢筋铁骨的形象,以优质木质材料为主,辅以缤纷绚丽的颜色,开创了业内家电美学化、家具和谐化的潮流,定位高端市场,2004年度上市伊始赢得广泛好评。

2005年7月份,山东澳柯玛工贸有限公司正式创建,澳柯玛空调联合区域经销商组建利益共同体,整合渠道资源,进行营销大变阵。通过工贸公司的建立,澳柯玛空调建立了良好的融资平台,同核心区域经销商成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其以科学的组织架构和市场操作模式运作市场,让多方在合作中实现价值共赢与和谐发展。

澳柯玛空调2005年通过在管理文化、营销文化、品牌文化等方面的创新,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顾客的认可,企业的经营也因此获得了健康发展,如今诚信文化成了澳柯玛空调整个团队的信念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