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商业管理
站内搜索:
曾仕强:中国式管理
2006-10-12 08:54:00 作者: 来源: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10月9日,由本报和济南聚成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等举办的财富论坛举行,“中国式管理之父”、台湾交通大学教授曾仕强,在省城济南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演讲。面对着众多管理人员,曾仕强语出惊人:“我仔细研究过中国历史,每七个世纪便会有一次兴衰,从汉朝到唐朝用了700年,由唐朝至今也正好相隔7个世纪,21世纪是属于中国的,21世纪的管理更是属于中国。”
  中国式管理的六字方针
  在曾仕强看来,中国式管理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两难、兼顾、合理。他进一步解释道,两难体现了凡事都是相对的,有一些矛盾,做任何事情,快也不对,慢也不对;变也不对,不变也不对;听话不对,不听话也不对。
  兼顾就需要把矛盾统一起来,通过合理的原则来寻找此时此地的合理决策。管理就是管得合理。只要你管得合理,中国人都没有话讲。但是嘴巴一定要讲管得合法,嘴巴一定要讲管得合法。
  管理者要无为而治
  了解中国人,看懂中国人,管理立即豁然开朗。管理者应最好采取无为的领导精神,才能够无为而无不为,创造出总动员的效果
  曾仕强提出,下属能做的事情,管理者不要插手。把空间让出来,让下属去充分表现,力求由下而上,而不是事必躬亲;管理者只需要提出问题,不要给答案,下手自然会寻找答案,而且全力以赴;管理者要负起全部责任,丝毫不推卸,这样下属因不好意思连累管理者,会把分内工作做好。
  无为而无所不为。做到“不管”是当干部的最高境界。中国人喜欢管人却不喜欢被人管,大的管大地盘,小的管小地盘,彼此都尽力满足“由我管”的欲求。中国人一旦觉得被管,不自由了,就要想办法把管他的人气死。
  21世纪的管理属于中国
  从国内企业来看,现在比较流行的就是美国式管理、日本式管理,还有中国式管理。美国式管理强调专业性,重视专业知识;日本式管理关注一致性,重视团体精神;而中国式管理注重变动性,一切看情况。以上例子仅是说明管理的区域性是根据其所在地的文化环境来区别的。
  在曾仕强看来,现在中国式管理不但在国内流行起来,在国外也是非常风行,国外许多企业老板都对《易经》、《孙子兵法》等感兴趣,全球纷纷建立孔子学院,很显然,中华民族“彼此、彼此”的交互主义,将在二十一世纪普受欢迎。美式合理主义,愈来愈行不通,和谐仁德的合理主义,才是未来的新趋势。在这种日愈明显的潮流中,大家逐渐觉察到中国式管理的必要性,是未来十分光明的可喜现象。简单地说,21世纪的管理必然属于中国。
  文/李作虎
  ■相关链接
  曾仕强精彩语录
  1、中国人相信事在人为,所有的事都是人做出来的,所以管理应该以人为主。
  2、跟中国人打交道,不能有结论;中国最厉害的人都是没有结论的人。
  3、最后决定权应该交给老板。
  4、中国人的事情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做与不做都难,堪称“两难”。
  5、搞清楚推、拖、拉的真正用意,合理应用以求圆通。
  6、保持既不赞成也不反对的心态来包容一切。
  7、做人做事兼顾并重,透过好好做人来把事情做好。
  8、美国式管理的哲学基础是个人主义,日本式管理的哲学基础是集体主义,中国式管理则是我们常用的交互主义。
  9、中国式管理,重视把人际或人群和伦理合在一起,建立一种差别性的关系,称为人伦关系。
  10、领导比管理更重要。
  11、老板做好人,干部做坏人,才是良好的配合。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