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群雄崛起

2017-09-15 09:47: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张涨
 张涨
  近日,苹果公司举行了秋季新品发布会,iPhone新品亮相。其中搭载了多项苹果“黑科技”的iPhone Ⅹ,售价超过8000元,大大超越市场预期。

  十年前,苹果公司发布第一代iPhone,号称改变了手机产业的发展历程。十年后的今天,新一代iPhone Ⅹ的发布,确实让人看到了“致敬”的意思。然而,尽管很多新技术第一次应用在了苹果手机上,发布会后的评论却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

  新款苹果手机到底好不好,市场的销售数据自然会给出最确切的答案。但要论过往销售数据,苹果在中国市场早已被国产手机超越;而就在此次苹果发布会前后,一些国产手机厂商,也先后发布新产品正面对抗苹果。最新数据显示,在国内手机市场份额上,华为、OPPO、vivo、小米分列前四,苹果仅列第五;而在全球市场,华为也连续三个月超越苹果销量,反超到全球第二的位置。手机好不好,消费者会用自己的钱包投票。

  细心观察便会发现,从被远远抛开、根本构不成威胁,到后来的亦步亦趋、紧紧跟随,再到近年来在销售数据、局部创新方面已有赶超态势,苹果手机的十年,正是国产手机崛起的十年,也正是中国制造技术实力不断提升的十年。

  如果要总结国产手机崛起的秘诀,最根本的当然是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许多国产手机在初创阶段,的确走的是中低端路线,为了达到便宜好用的目标,在性能、工业设计上都无法与苹果这样的顶尖产品同日而语。但到现在,局面已经完全改变。新款苹果手机的最大亮点全面屏,其实早已落了国产手机的后手。比如小米公司赶在苹果新品发布的前一天发布了第二代全面屏手机,而其第一台全面屏手机早在去年10月就发布了。至于无线充电虽然暂时还是三星等国际品牌的看家本领,但说到快充,谁不知道国产品牌“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这句广告语?华为此前发布了自主设计的首款芯片,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几家能自己制造芯片的手机厂商之一。种种迹象表明,也许苹果在技术上仍然领先,但国产品牌越追越近已是不争的事实。

  此外,很多人都忽视了苹果手机的品牌溢价,也是其成功的关键。作为电子消费产品,苹果的营销能力冠绝全球。就拿它的新品发布会来说,从音乐选择到文案制作、从悬念设置到演讲者的衣着,都营造出一股“低调奢华”的苹果范。十年来,国产手机的营销理念也是脱胎换骨。比如,华为曾联手摄影界大咖莱卡,成功将照相功能塑造为新手机的突出卖点;而OPPO、vivo等手机厂商,则是通过请来当红明星代言、影视植入等接地气的手段,打开年轻消费群体的市场。除了手机品牌外,国内科技巨头的产品发布、广告营销,越来越脱去了身上的土气。还记得今年百度的一场发布会,主持人现场打电话给李彦宏,揭晓无人车的桥段吗?这个特别设计的发布方式,一时在社交媒体上刷屏无数,无疑是一次成功的营销。

  过去的十年,公众不仅见证了苹果手机一次次的创新与颠覆,更见证了国产手机品牌一步步的崛起。不少苹果用户,反而重新用起了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这一改变的背后,是中国制造的整体进化,也是中国经济愈加活跃、消费升级不断提速的“背景红利”。下一个十年,国产品牌能不能取苹果而代之,正是中国制造进一步升级的小目标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