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心方能管住嘴

2017-09-15 09: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霍伟伟

作者:霍伟伟

  2017年1-7月份,山东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00起,其中违规公款吃喝问题336起,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111起,437人受到党政纪处分,仅因为嘴惹的祸就占到了17.2%。在各级纪委铁腕纠治“四风”问题之际,仍然有人顶风违纪,视纪律为无物。然而在这些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中,不乏纪检监察干部。纪检干部本应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却明知故犯,执纪违纪,真是令人瞠目结舌。

  近年来,多地曝出纪检监察干部违规接受宴请、出入私人会所的案例,身为执纪者的纪检干部本应是纪律规矩的弘扬者和践行者,却知法犯法,我行我素,甚至带头违纪。那是什么让他们没能管住自己的嘴,置党纪条规于不顾,冒着违纪的风险去参加宴请呢?仅仅是因为嘴馋?因为面子?现代人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难道还会为了一口吃食葬送自己的前程吗?显然不是,古语云:外疾之害,轻于秋毫;内疾之害,重于泰山。究其根本,还是没有管住自己的心,纪律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之心。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只有战胜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只有端正了思想这个内因,才能使自己始终不越红线。身为纪检干部,作为执纪者,想必早已对党纪条规背的滚瓜烂熟,可是在严格约束他人的同时却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由执纪者变违纪者,践踏了党和人民对他们的信任。他们在诱惑面前没能把持住自己,不但没有带头遵规守纪,还把纪委当成了保护自己的“保险箱”,况且以为进了“青纱帐”定不会被人发现,其他接受宴请的人则觉得与纪委的同志吃饭总归是安全的。可是,头顶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既然做了就难逃其咎,党纪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谁违纪都必然会受到严惩。

  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思想决定行动,违纪的根源是自己的思想出了问题,面对欲望和诱惑,心理防线失守,心有旁骛则行为必然会偏离“轨道”。要想管住嘴,关键还是要管住心。要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只有理论上加强学习,思想上才能坚信不疑,意志上才可坚忍不拔,行动上才会坚定不移。行为上的自律关键还是要靠心中对党纪国法的敬畏,真正让这些理论和条规深入骨髓,加强对思想深处的耕耘,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基,只有坚守底线,敬畏纪律,经常“照镜子、正衣冠”进行自查自纠,才能真正铸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