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查倒逼”除病根

2017-09-15 15: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爱华

作者:杨爱华

  专题片《巡视利剑》播完了,其中涉案人物的现身说法,首次披露了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尤其是“五假干部”卢恩光的奇葩经历又一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让人瞠目结舌。据介绍,卢恩光案是“改革开放以来一起罕见的个人情况全面造假,金钱开道、投机钻营、跑官买官,从一名私营企业主变身为副部级领导干部的典型案件”。

  一个私营企业主何以能够从乡、县、市、省、京“过五关斩六将”如此顺遂地到达副部的位置?从人的因素上看,专题片中展示了20多名相关层级的党员领导干部不仅没有进行有效监督、管理,而且还为其升迁大开绿灯、推波助澜;从制度设计来看,五层组织部门机构不可谓不全、选拔干部的规定不可谓不严格,然而这些部门有的主动配合造假、有的认认真真走过场、扎扎实实走形式,制度是如何在完备中废弛的?这不仅让人们看到了由于权力运行缺乏透明度导致的暗箱操作,也让人们深刻体会到了不受约束的权力对于政治规则的傲慢。

  曾在某一段特定的历史时期,“潜规则”盛行,“明规则”被搁置,踏踏实实、苦干实干者得不到重用,而金钱开道、吃吃喝喝、团团伙伙、跑送要者却顺利上位并且占据着重要位置,把“职位”当交易者也大行其道,美其名曰为:吃得开。除了卢恩光这种“金钱开道”者,还有一类是“逢提必告”者,即:每次提拔时都被举报,然而却都能顺利提拔,被人称为“有本事”,这里面除了有深厚的“交易”之外,很难让人相信有其他非提不可的理由。卢恩光案显示出最终打动“权贵”的不是工作政绩,而是金钱财物。在金钱或其他“交易”的攻势下,一些领导干部底线崩溃,原则尽失。种种这些暴露出的问题是“表”,而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根子则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因此,涉案的各级领导干部因管党治党失职失责被严肃追责在所难免。

  作为一个早期身家过亿的成功商人,不同于其他以权谋钱的人,他对于当官有着痴迷的狂热,他在专题片中忏悔说:“我就是个官迷。想想走过的20年的路,就像梦一样,就像一场噩梦,自己疯了”。其实这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诚然,谁都无法保证自己所在的地方真正风清弊绝,无法保证自己工作的单位“工作成绩卓著者”不吃亏、投机者不得利,无法保证自己一定能够碰上廉洁奉公、慧眼识珠的好领导,但归根结底选择权还是在自己手里,最起码自己能够做到不随波逐流,能够明是非、知底线、有敬畏、能坚守。一个地方,上者知黑白懂是非,中者知法纪有底线,下者知后果明代价,方能汲取教训、杜绝今后。同时抓住“关键少数”,启动倒查倒逼和责任终身追究机制,不断剥除权力的光环,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卢恩光这样的“传奇”才能彻底消失在传说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