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给干事创业者“暖场”“捧场”

2018-11-16 17: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圆圆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空前,不敢腐的目标已经初步实现。但也有两种心态值得关注:一种是自身过硬不怕审查,但有人恶意诬告导致自尊心受损、积极性受挫,担心“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上演在自己身上,开始信奉“多栽花少栽刺”明哲保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官场“亚文化”,不再一马当前一腔热血冲在改革一线;另外一种是自身确实有点小错误、小瑕疵,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放大镜”“探照灯”下,心中惶惶纠结不安,在谈话函询红脸出汗阶段不敢向组织大胆表达,有点侥幸的“小九九”“小算盘”,对组织的及时提醒反而心生抱怨,“故意整人治人”的牢骚就开始在心里滋生,故而在工作面前裹足不前畏首畏尾。

  面对以上两种心态,纪检监察干部需要在工作中多一些“苦口婆心”,多下“绣花功夫”。

  拿出“苦口婆心”,坚持一人一策做好人文关怀。做好干部群众甚至被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题中应有之义。“病树”治愈后如何归队、“歪树”扶正后如何归位、因强大震慑而束手束脚“长势不旺”的“良树”如何归心?要制定因人而异、因事而异的谈心谈话方案,确保因人施策、一人一策,加强心理疏导和谈话引导,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政策引导促进思想转化、观念重构。同时,对真正干事创业的干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发声“撑腰鼓劲”,旗帜鲜明为干事者担当正名。

  拿出“绣花功夫”,坚持问题导向持续靶向施治。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侥幸、悲观、对抗心理,要不失时机以案示警,加强教育感化,充分用好身边人身边事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达到触及心灵醍醐灌顶的教育效果;要加强宣传教育的精准识别,摒弃一个课件讲一年、一个案例用到底的“大水漫灌”填鸭式教育,对宣讲单位制定个性化教育方案,选取特定行业领域或本部门本单位的典型案例,提高纪检监察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要对“犯错”的党员干部加强心理建设,减轻心理压力、转化思想、消除对立,确保处分期满后顺利且有尊严的回归干部队伍。

  给干事创业者的热情“加温添柴”,给“犯错”又修正的干部卸下沉重的心理包袱,给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暖场”“捧场”,让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生活、工作中“归心、归位、归队”,纪检监察思想政治工作的“回归”主场,“攻心交心”的主角光环不能丢,“共情同理”的“苦口婆心”和“绣花针”也得及时跟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