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当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019-04-17 17: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常国
陈常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努力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

  对于“基层负担”,基层干部最有体会、最有发言权。常听一些乡镇干部“牢骚”:真正为群众干点实事,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即便是累,也是“累着并快乐着”,体现了基层干部以苦为乐的“革命情怀”。让他们感觉又忙又累有疲惫的就是过多的应付、应对各种检查、督导、考核,各种会议、文件、通知,各种报告、报表、报数,有的纯粹是搞形式、走过场,没有实质性的意义和作用,反而让基层疲于应付上面“千条线”而身心疲惫,影响了集中精力搞研究、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减轻基层干部负担压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一度让基层干部“喘口气也舒畅”、“说句话也气足”。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来已久,“积习成癖”、积恶难返,具有一定的顽固性、反弹性,一定程度成为干事创业中的“肠梗阻”。

  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给基层带来的压力和负担,有时让基层有苦难言。这次,中央从关心基层、关爱干部、关注发展的高度出发,有针对性地制定下发“通知”,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为基层“减负降压”,让基层干部“久旱逢甘雨”,欢欣鼓舞。但是,减负工作,“负担”在下头,根子在上头。对此,减负要严防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跟中央的有关精神不合拍、唱走调甚至唱反调的问题。如,为应对不超材料“页数”缩小字号;为应对减少“红头文件”,只下通知不“发文”;为应对精简信息简报,不用纸质用“电子”;为应对压减会议,白天不开、晚上开,晚上不开周末开,奉行“五加二,白加黑”所谓奉献精神等等,不一而足。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典型的欺上瞒下,不讲政治的行为,是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或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体现。早在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讲话时就强调,“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防止减负上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去落实。要按照《通知》精神要求,强化协调推进落实机制,强化地区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加强政治巡视巡察、政治督查、舆论监督力度,落实责任追究力度,切实让基层有时间、有精力“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