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祭出监督利剑

2019-08-19 10: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屈园园

  屈园园

  8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刊发《各级巡视机构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强化政治监督 督促落实责任》文章,各级巡视机构将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山东省开展的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政治问题对待,作为检验被巡视党组织政治立场是否坚定的重要标准,可见巡视巡察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着强有力的监督作用。要想巡视巡察的监督利剑不被蒙尘必须“剑锋利、剑术精湛、剑客正义”。

  锋利,方可切中要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刀入库、剑入鞘、马放南山,再好的刀剑有用。只有以“刮骨疗、壮士断腕”的勇气,敢于亮剑,巡视巡察对形式正义、官僚主义才有震慑作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若不经常打磨,宝剑既降不了妖也除不了魔。无论巡视巡察、专项巡视巡察、机动巡视巡察和“回头看”等,都要把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要内容,经常亮剑,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类妖魔鬼怪无处遁形

  剑术精湛,方可招招制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多样,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了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面对“顽瘴痼疾”,必须讲究方式方法,才可斩妖除魔,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切实掌握听取汇报、查看账务、民意调查、入户走访、座谈了解、查阅资料等各项技能,才能窥一斑而见全貌从细枝末叶中精准发现问题。同时做好“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巡视巡察单位抓好整改落实,从思想上、根源上、制度上、环境上等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剑客正义,方可彰显正气。利剑只有掌握在正义的一方,才能涤荡污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质上是政治问题,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深刻剖析成因,推动综合施治。”巡视巡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着力从政治上查找、发现、解决问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巡视巡察干部,代表党开展巡视巡察,必须政治上过硬,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来看待、来坚守、来遵循,才能对被巡视巡察单位开展有效地巡视巡察工作,才能不辜负党的厚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