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起名“王者荣耀”是一种强迫症

2017-09-06 14: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作者:宾语
  昨日,西安一个刚满月不久的小女孩火遍了网络。为什么火呢?因为家长给她起的名字——“王者荣耀”。(2017年09月05日华商报)
  一个刚满月的女婴火了,只因她的名字叫“王者荣耀”。
  开始在朋友圈看到“王者荣耀”这个户口簿时,还以为是网友恶搞的。看了媒体的报道,才相信这是真的。
  原来,西安有一家长去派出所给自家的新生儿上户口,登记的名字叫“王者荣耀”,并顺利通过。“王者荣耀”是个女孩,出生于8月1日,籍贯河北,落户时间为2017年8月7日,落户机构是西安市公安局三桥派出所。
  “王者荣耀”横空出世,一下子就刷屏了,有说家长蹭热点的,有说这样对孩子不负责任的,有担心几年后《王者荣耀》过气了,孩子会被嘲笑的,让围观的瓜友操碎了心。
  “王者荣耀”如此受人关注,源于目前一款火爆的游戏。近日,一份关于《王者荣耀》用户数据曝光,这款目前最火的游戏,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亿,已经成为全球用户数最多的MOBA手游。不但对大中小学生有着魔幻般的吸引力,连70后的女职员,60后的大叔大妈也吸引了进来。
  如果没有《王者荣耀》,我觉得起名“王者荣耀”挺好的。“王者”,人家本来就姓王,不是“史者”,也不是“邢者”,有没有《王者荣耀》人家都是“王者”。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荣耀”有三层意思:应得或能够赢得崇高称誉;良好的名声或社会名望;花木茂盛鲜艳。有一首著名的儿童歌曲《我们的祖国是花园》唱道,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
  “王者荣耀”也是祖国花园里一朵鲜艳的花朵,当然有享受温暖阳光的平等权利。王之姓氏是在《王者荣耀》之前就有的,起名“王者荣耀”名正言顺。
  从法律上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九十九条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假冒。该法第十六条还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监护人是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也就是说,起什么样的名字,女婴的父母作为监护人,有选择的权利,他人无权干涉。三桥派出所为“王者荣耀”上户口,是依法行事。不给人家上户口,反倒是有不合法之嫌。
  名字,无非就是个代号而已,只要不违背公序良俗,起什么样的名字,他人不但无权干涉,说三道四怕也是咸吃萝卜,不厚道。宪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这里的“人格尊严”也包括公民的姓名权。
  然而,总有一些人对别人的家事、私事操不完的心,碎不完的嘴。我觉得吧,媒体不该过多干预别人的私权。过去为了好养活,不少家庭专门给孩子起贱命,什么粪球啦,狗剩啦,不需要解释的。李天一的名字挺好,还不照样出事,照样被人鄙视。只要混成了人上人,说不定立马有周易大师来解读这个名字的无限玄机呢。
  记得改革开放以后,刚出现四个字的名字时,就有人站出来嘀嘀咕咕,评头论足。
  实际上,最初出现四个字的名字,是独生子女一代为了追求孩子名字的个性化,将父母双方的姓氏嵌入到孩子的名字当中,比如父亲姓田,母亲姓原,孩子取名田原风光;父亲姓梅,母亲姓孟,孩子取名梅孟成真;父亲姓胡,母亲姓冯,孩子胡冯唤宇。而类似杨春白雪、沈彩飞扬之类的四字名,既个性,又清新。四字名字越来越多,这种议论就渐渐少了。而随着网络作家唐家三少、电影明星张嘉文涵等四字名人的出现,四字名开始被广为接受。
  即使这样,前两年“王子殿下”、“白雪公主”等四字名字,还是被一些媒体称之为“奇葩四字名”。甚至有心理学家担心,“叫白雪公主的女孩,万一长大后皮肤比较黑怎么办?”“叫王子殿下的孩子,小伙伴们会不会对他敬而远之,导致他没有或少有朋友?”我要说,这心操得太多了。宪法明确规定,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户籍管理人士也明确表示,只要不加入“@”或“A”这样的罗马字和符号,起什么样的名字,字数没有限制。对他人名字说三道四,也许就触碰到了法律的边界。
  国人喜欢应景,起什么样的名字,有着明显的时代特征。比如,50年代叫抗美、援朝、国庆的多,60年代叫文革、红卫、反修的多,70年代叫志国、爱国、红旗的多。无论叫什么名字,一路走来,这些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不都沐浴在祖国的大家庭里,幸福地生活着嘛。
  也许到“王者荣耀”长大时,人们的宽容度比现在高了。“王者荣耀”荣耀宣言:那时的人们太缺少娱乐精神了,姐就叫“王者荣耀”了,姑父叫“唐家三少”,姨夫叫“石逢盛世”,还有个弟弟叫“王者无敌”,表弟叫“任劳任怨”,咋地?
  徐州市铜山区患白血病的李亮夫妇,为了感谢热心人士对他们一家的关心,给刚出生的孩子起名李沐恩。因为孩子是沐浴在大家的恩情中成长的,他们想让儿子记住这些恩情,学会感恩。重庆产妇刘田甜在出租车上平安出生,为感谢一路的好心人,为女儿起名叫“路路”,让她以后记得自己的平安出生。温州苍南人朱女士在医院生下一名女婴不久,宝宝就出现了贫血、黄疸等症状,宝宝得救,妈妈为女儿起名“感恩”,让她记住大家的爱。内蒙古“熊猫血”产妇李娜产后大出血,治愈后为儿子起名为“承佑”,寓意感激之情。
  抗美、文革也好,沐恩、路路也罢,都是一个符号。十三亿人有十三亿个符号,无论是你是“风”“云”“雷”“电”,无论你是“梅”、“兰”、“竹”、“菊”,没有贵贱上下,都受法律保护。之前的“王子殿下”、“白雪公主”如是,现在的“王者荣耀”如是,今后的“易带宜露”、“艾克思加”、“皮图丕”亦如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