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须先转变观念

2018-05-16 17: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福一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高福一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山东加快迈上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生动实践。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呈现多领域、跨学科、群体性突破新态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全球产业布局、分工协作、要素组合、运行机制都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顺应发展新趋势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必须顺应新趋势首先转变观念。

  新生产要素是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核心支撑。传统意义上生产要素主要是指土地、资金和劳动力,现在,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在加速形成,充分表明这些新生产要素是潜在增长率的决定性因素,其配置利用水平,直接决定着新动能的发展壮大。比如,红领集团之所以在服装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盈利水平,就是借助其庞大的数据资源和先进数字化设计生产技术,实现了个性化定制。苹果、谷歌、微软和我国的BAT等,都是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主要生产要素的典型代表。智能制造、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代表和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的所有领域,都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的核心支撑。比如,工业互联网由感知识别层、网络连接层、平台汇聚层和数据分析层构成,感知的是数据、传输的是数据、汇聚的是数据,分析的是数据,价值的创造是基于数据和算法。数据是关键的生产要素,是高质量战略资源;一切依靠计算科学,算法是生产力,我们已经进入数据驱动发展时代。但现在我省很多地方仍然过分关注土地和资金等传统生产要素,对新生产要素重视和挖掘利用不够,如“2017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山东企业榜上无名。这就要求我们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应加快摈弃传统观念,更加注重挖掘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的巨大潜力,使潜在增长率变成现实增长率。

  创新是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核心动力。当前,科技革命是信息、生命、能源、材料等多学科、多技术领域的高度交叉和深度融合,无论是企业还是研究机构,单打独斗都无力承担新技术开发成本,需要借助外部力量,通过广泛联合协作,共享创新资源来推动科技创新。这就要求我们顺应这一趋势,加快转变创新理念,打造研发创新共享平台。一方面,支持企业建立开放式创新平台。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越来越的企业更加注重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建立利益分享机制,吸引数以百万计的发明家和创新人才进行集体创新,集成运用全球创新资源。苹果公司建立与开发商三七分成的机制,吸引了大量软件人才开发应用软件,公司不用投入研发费用就极大地丰富了产品的应用,给开发者带来收入的同时自己还有收益,创造出双赢的循环。宝洁公司外部研发创新的比例已经超过60%。海尔集团建立了开放式研发平台,将全球的优秀研发资源作为海尔的研发资源。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对国内外开放式创新平台模式和运行机制的研究,找出政府可以作为的着力点,制定完善措施政策,支持更多的企业建立开放式创新平台,使更多的企业依托开放式创新平台,利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资源提高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更加注重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联动。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协同发力更具竞争力。比如诺基亚是智能手机技术创新的领导者,但被更加注重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联动的苹果手机打败了。应该说商业模式创新滞后是我省企业的短板,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挥报告》,公布了164家独角兽企业,山东榜上无名,就是最有力的证明。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进一步转变创新理念,统筹推动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促进新动能呈井喷式成长,更好地发挥新旧动能转换主力军作用。

  人才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定性力量。以平台为支撑的动态创新联盟更加活跃,以小型团队和个人为主的“创客”运动蓬勃发展,人才的全球流动和网上组合趋势更加明显。比如,以研究制造航空通讯技术设备闻名的美国霍尼韦尔公司,针对不同大客户提出的设计要求和生产计划,从公司的战略伙伴库中自行选择合作方式,分别组建包括市场销售、产品设计和生产制造等部门人员共同参与的项目团队,完成任务后团队自动解散。又如研发创新,谷歌、百度等技术型公司,确定研究任务后,也是根据技术创新要求组建临时项目团队,完成研发任务后团队自动解散。此外,一些地区广泛借助外部智力资源实施科技计划。如浙江早就采用科技经费全国用、全国的智力资源浙江用的模式。这些都充分表明,人才已经由为我所有向为我所用转变。但我们现在的人才政策,仍然注重为我所有,制约了人才的柔性化利用,应该加快调整人才政策取向,完善人才创新创业利益分享机制,使更多的人才为我所用。

  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是新旧动能加快转变的重要着力点。传统工业化生产思维是扩大生产规模也就意味着扩大生产(厂区)面积。德国西门子安贝格工厂20多年来致力于从管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到物流配送全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在厂区面积不扩大的前提下,产能提升了8倍,产品质量提高了40多倍,合格率高达99.9988%。现在各地都在强调用地指标紧张,说明我们还没有跳出传统工业化生产的思维定势。我省传统工业占比较高,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潜力巨大。《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以来,国家和省里已经先后开展了多次智能制造试点,应加强对试点成功经验和模式的总结提炼,对比较成熟的领域和行业,大力推广智能制造单元—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等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向智能制造要规模和质量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