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伤医,不仅要受到法律严惩还应被全社会唾弃

2018-07-14 09:12:00来源:作者:

书香满心

  前天,是一个令人痛心的日子!

  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赵军艳医生在出诊时被3名歹徒残忍杀害,年仅47岁。

  该院发布的情况通报显示,这起恶性暴力伤医事件发生于7月12日上午9时55分。赵军艳医生遇袭时奋起反抗,与歹徒搏斗,身中数刀倒在血泊当中。

  经核实,犯罪嫌疑人并非赵医生收治的患者。

  又是一起暴力伤医令人发指的恶性事件!人神共愤!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毋庸置疑,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面对赵医生的厄运,许多网民不约而同地点起了“蜡烛”,摁下了“心碎”按钮,表达着痛惜的情感。事发后,天津市委市政府、武警部队及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全力做好组织抢救、调查、处理、善后等各项工作。

  近些年来,全国各地暴力伤医事件时有发生,已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本应是救死扶伤的医生,却要在弥漫着暴戾之气的氛围中担惊受怕地工作,这不仅伤害了医务人员的感情,也令社会各界深深忧虑。

  2018年3月14日,安徽省泾县医院赵新兵医生被歹徒捅死在工作岗位上;

  2017年9月16日,湖南省东安县微创医院医生蒋绍模被捅伤致死;

  2016年7月21日,河北省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刘广跃医生在诊室内被砍身亡;

  2016年5月18日,湖南省邵东县人民医院王俊医生在接诊过程中被殴打致死;

  2016年5月5日,广东省人民医院陈仲伟医生被砍身亡;

  2015年9月8日,江苏省徐州市胡今升医生被当场刺死;

  2013年10月25日,浙江省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3名医生在门诊为病人看病时被一名男子捅伤,其中王云杰医生因抢救无效死亡;

  ……

  中国医院协会的一项调查表明,我国每所医院平均每年发生暴力伤医事件高达27次。医务人员躯体受到攻击、造成明显伤害的事件逐年增加。在百度输入“暴力伤医”关键词,显示有97.5万条搜索结果。

  医者仁心,医生向来是一个受人尊敬的神圣职业。且不说日常的治病救人,每到灾害袭来时,每到病毒肆虐时,总是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与危险相向而行。特别是人民军医,无论是汶川抗震救灾、还是小汤山抗击非典,哪里最危险、哪里群众最需要,他们就奔赴到哪里。他们是生命的保护神,理应受到最高的礼遇。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一个社会对医生的态度,体现了对生命的态度;不尊重医生,就是不尊重生命。

  人生在世,没有任何人离得开医生,医生与患者是天然的利益共同体,伤医就是伤己。如果频频发生暴力袭击医生事件,将会导致医生不能心无旁骛地为人们看病,甚至会导致更多的优秀人才不愿从医,社会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暴力伤医,突破了法律底线,必须受到严惩。近年来,各级司法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形成了有力威慑。对待这种极其恶劣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始终坚持零容忍,保持高压态势,必须让他们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

  频繁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背后往往是复杂的医患关系等。必须承认,医患间互相信任度不够,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综合施策,需要一定的时间。

  但不管如何,患者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应当走正规途径,依法维权,绝不能丧失理性,用暴力解决问题,甚至拔刀相见。这不仅是法律问题,还是人性问题。况且,在这起暴力伤医事件中,凶手并不是赵医生的患者,赵医生被杀纯是无辜“躺枪”。

  杜绝暴力伤医,是全社会所有人的共同责任,包括每名网民。前些年,每当有暴力伤医事件发生,总有个别网民强调什么“一个巴掌拍不响”等谬论,用貌似“理性”的态度借题发挥,甚至对医护人员等进行攻讦,渲染医患矛盾中的各方“原罪”。这种时候的这些错误论调,往往客观上起到的是助长伤医恶行的作用。

  暴力伤医,是全社会的公敌,也应是一条任何人都不能触碰的底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