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英雄精神为“奋进动力”

2018-09-06 17: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韩建平
韩建平
  8月20日,受强烈台风“温比亚”影响,大连遭受罕见狂风暴雨。停泊在七六〇所南码头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在巨浪的袭击下出现险情。危急时刻,为了国家财产,为了军工装备,为了同胞生命,七六〇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研究员黄群等12名同志紧急前往码头抗险。抗险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壮烈牺牲,他们用血肉之躯保护了试验平台及其保障人员的安全。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黄群等3名同志壮烈牺牲作出重要指示: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三名同志已经离去,但却留给世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惊天动地、不畏生死的举动,无愧于共产党员的身份,更无愧于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和平时期,年轻人都崇拜影视作品中的英雄角色,有着浓厚的英雄情结。其实,不同的时代,都会孕育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英雄。一个奋发进取、永不言弃的民族从来不缺乏英雄,而每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有志青年心中都有一个激励其不断前进的英雄、楷模。
  古有精忠报国的岳飞、有大破匈奴的霍去病,还有挽剑当歌的辛弃疾;近有手托炸药包的董崔瑞、有用身体堵敌人枪眼的黄继光,还有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当然,更有不畏生死、勇往直前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
  是啊,英雄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无论是哪个时代的英雄,他们都是用自己单薄的双肩撑起民族希望的脊梁。他们都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更有着对目标百折不挠、坚定不移的必胜信心。
  崇尚英雄,沿着英雄的脚步前进,从古至今都是一种“时尚”。身处这样的新时代,你我、每一个人,面对新时代的英雄,难道不应该自省、自强吗?从现在起,从当下起,让我们迎着朝阳出发,踏着英雄的脚印,向前、向前、再向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