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必须走自主发展之路

2018-09-14 11: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康朋

康朋

  今年,中兴集团在中美贸易战中的遭遇不可谓不沉痛,但是痛定思痛,还要继续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擦干眼泪往前走。到底怎么走?从中兴事件中可以看出,中国企业要发展,必须自强,摆脱对国外的依赖,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发展之路。

  中国企业自主发展必须转型升级。多少年来,中国的企业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展壮大,从创业之初就走上了模仿的道路。这种理念有好处但是也有弊端,甚至可以说是弊大于利。这种模式因为有前人趟路,证明了其暂时的正确性,但是等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法治越来越健全,尤其是国家对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进行专利保护之后,这条路就走到了劲头。中兴集团之所以遭到目前的困境,就是因为太过依赖国外的技术和产品,而自主研发的道路还没有完全走开,这样就成了别人手中的把柄,随时可以掐断供应链,将企业夭折在发展的道路上。

  其实,走模仿的路子也不是不可以,毕竟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在攫取到一定的利益之后必须转型,否则发展的路子就会越走越窄,甚至会走死。就像一个歌手出道的时候,一般都是模仿自己的偶像,随后再唱出自己的风格,当初的王菲就是这样的例子,出道先模仿邓丽君,在达到一定成功之后就开始了自己的发展道路,最终成为天后级的歌手。企业发展也是一样的道理,初期可以模仿,但是最终还是要走出自己的特色,研制出属于自己的产品,这样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企业自主发展必须提高研发能力。一个没有研发能力的企业注定走不远。而格力集团的发展就是成功的例子。格力集团在董明珠的带领下,坚持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无论是节能环保产品,或者是提出向制冷专业领域拓宽产品线,由商用向工业、军事设施等领域全面进行拓展的发展方向都展现了格力领先的核心科技竞争力。拥有核心科技竞争力既是格力过去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核心因素,也是公司未来基业长青的基石。也正因为格力集团的核心科技,董明珠才能底气十足的与雷军对赌10个亿,说“小米不可能五年内超越”。也正因为格力集团的核心科技,在当前电商销售占优的大环境下,董明珠才敢无畏无惧格力产品的品质和销售。

  如果格力集团不注重研发能力,而在电商环境下又没有优势可言,那董明珠还会坚持到现在吗?还敢跟雷军的小米竞争吗?这就像我们在考试中,自己平时的学习积累就是研发能力,一旦达到一定程度,掌握了别人所不会的题目,那在考试中还用担心成绩吗?所以,一个企业要想自主发展,就必须不断的提高研发能力,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样才能占住市场的顶端。即使那些供应端再如何闹腾,也不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因为你这边掐断供应链,我可以从别处继续建立同样的甚至更好的供应链,因为我有自己的“杀手锏”,这就是核心技术的作用。

  中国企业自主发展必须逆境崛起。当前的国际环境比前几年开放了不少,但是国外的一些发达国家仍然掌握着重要领域的核心技术,对于中国的发展极为不利。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企业向高端迈进的步伐。在此境况下,中国企业必须拿出“华山一条路”的勇气,充分发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下决心研制核心技术。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而“四大发明”也彰显了中国人的聪明,中国有能力利用自己的智慧拥有核心技术。新中国成立不久,为了应对核威慑,在毛泽东等老一辈的决心下,新中国的专家们不辞辛劳,昼夜研发,通过无数次的实验,冲破重重阻碍,终于实现了拥有“两弹一星”的梦想,从此,新中国再也不怕核威慑,既保障了国家安全,也为发展经济赢得了和平的环境。

  如今的形势与当年是相似的,同样是核心技术受限于西方发达国家,同样是被某些国家掐断供应链,但是中国不会轻言失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更应该发挥“两弹一星”精神,逆境崛起。如果这次中兴能够顺利度过难关,那今后必须加快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从此摆脱对某些国家的依赖。如果无法挺过去,有道是:“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大不了从头再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也必须强化核心技术研发,加快对国家安全产业核心技术的争夺,这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总之一句话,中国企业当自强,必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主发展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