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阅读形象代言人多多益善

2018-11-06 10: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言黄
  11月3日,记者从第四届浙江全民阅读节暨2018宁波书展·宁波读书节获悉,为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书香浙江建设,浙江联合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周颖正式受聘“浙江省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这是浙江省首次向热心公益阅读事业的普通人聘任阅读形象代言人。
  (11月4日浙江日报)
  推进书香社会建设是利国利民之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实施全民阅读工程,建设书香社会,对于提升全体公民的文化水平、道德品质、文明素质等素质和能力意义重大而深远。同时,通过阅读经典和文化知识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对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开拓创新都将产生强大的助推作用。
  实施全民阅读工程需要动员民间力量积极参与。既然是全民阅读工程,就要牢牢树立群众观点,广泛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积极献策献力。决不能将全民阅读工程搞成政府部门为主,将民间力量排斥在外的独角戏,这样推进全民阅读不仅势单力孤,而且会导致不接地气,不贴近群众阅读需求,到头来钱不少花,力不少费,群众阅读的积极性却高不起来。目前,不少农家书屋门前冷落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方面问题。如果像浙江省那样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书香社会建设,将是“两全其美”的双赢之举。因为,这样既可以减轻政府在这方面的财政负担,也可以为有意向服务于全民阅读事业的文化企业和爱心人士提供施展平台,既解决了政府之忧,也为民营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会。
  来自民间的全民阅读形像代言人多多益善。和政府官员不同,来自民间的全民阅读形像代言人,给人的印象更有亲和力、更有感召力和说服力。因为,他们往往是热爱读书并通过发奋读书获取知识改变命运的受益者。通过他们结合亲身经历进行现身说法,会让人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很容易点燃其他人的读书热情。更为可贵的是,这些来自民间的全民阅读代言人都学识渊博,腹有诗书气自华,而且非常善于讲故事、讲道理,让他们当代言人容易说到点子上,说进人们心里去。所以说,这些来自民间的全民阅读代言人是最合适的人选,多多益善。
  凡事皆须以民为本。广泛发动民间力量积极参与全民阅读,就抓住了问题的根本和关键,必将收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