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禁狗令”可以更细致科学

2018-11-11 11: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草莓君

  云南省文山市政府发布“史上最严禁狗令”的消息一出,办公室里瞬间就开始了热烈的讨论:早上七点之前晚上十点以后才能遛狗?我是早起不来!回家吃晚饭再不让遛,熬到晚上十点,我还做不做面膜了?再说了,狗狗一天不闷得慌啊?

  对众多“铲屎官”来说,“起早贪黑”遛狗可能是最大的“槽点”。但事件总有两面,最新报道称,通告发出后,养犬人自觉性大大提高,白天几乎看不到有人遛狗,市民在规定时间遛狗也都会给宠物佩戴狗绳,每天劝诫违规养犬人的城管队员也从十多人下降到目前的四五个。而且,文山出台这通告不是没有参照的,据网友说,杭州很早就有了类似规定。

  “遛狗令”能上头条,让文山变成“网红”,与当下盛行的“撸猫吸狗”不无关系。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猫咪小狗长相酷似婴孩,“娃娃脸效应”很容易诱发个体的移情,使得人们很容易产生保护欲。但社会是多元的,有爱狗之人,也必然存在不喜欢狗的人群。因为爱狗而纵容狗随地大小便甚至恶意伤人,就是失德。杭州母一位亲为护稚儿,仅仅因为用脚驱赶没栓绳的小狗,便遭到狗主人的暴打……靠道德自律,显然不可能。因为,这个社会总有素质不高、毫无公德的人存在。那么,相关法规的出现就成为必然。

  就文山的通告效果来看,让那些轻微违反者、没有意识到给他人造成困扰者,自觉收敛了“越线”行为。我并不认为,这样的劝阻,会对那些自私自利、毫无修养的人产生多大威慑。因为泛滥的爱狗执念导致恶犬伤人甚至致死的事件仍然时有发生,那些人,终归是要靠法律去约束去惩处的。

  总之,有此类通告甚至规定,总比没有管理要好。因为一旦失去犬只规范管理,导致流浪狗频频伤人,不得已必须采取灭狗行动的时候,那才是大家最不愿看到的结果。但愿,今后此类管理条例越发细致科学,妥帖地处理好人和宠物的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