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如厕不是小事,应人人从我做起

2019-01-04 11: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言黄

  近几年来贵州省把引导公众文明如厕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步步为营、环环相扣,不断将工作落实落细落小。2018年,《贵州省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启动。按照计划,到2020年全省将建设改造农村家庭卫生厕所173万户,建设改造城乡公共厕所32537个。2018年10月11日,贵州省“文明如厕·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现场推进会在铜仁市江口县召开,部署“文明如厕·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

  厕所是一个文明窗口,可以折射一个单位乃至一个地方的形象是否文明有序。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外出旅游日益增多,车站、风景区、高速服务区等公共场所的厕所环境卫生是人们经常面对的一个问题,想必好多人有着深刻的体验。如果厕所内卫生整洁、文明如厕提示语温馨文雅,就会给游客带来不少轻松和快乐,大家对这个地方的管理也会予以好评并留下好的印象。反之,如果厕所内垃圾、乱涂乱画随处可见,气味刺鼻,游客的心情就会一落千丈,对这个地方的印象就会大打折扣。

  营造厕所文明需要晓之以理、深入人心地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建设文明单位、文明景区、文明城市需要将厕所文明内容纳入其中,下至幼儿园上至大学,校园文化建设都要涵盖文明如厕内容,做到文明如厕教育从娃娃抓起。同时,要加强制度约束和个人自律,一个城市或村庄制定市民文明公约、村规民约也要体现厕所文明的内容,对每个家庭、每个公民形成制度约束。

  文明如厕需要每一位公民参与其中,要形成维护厕所文明靠大家的社会风气。文明如厕看似是个人的私事、小事,其实不然,因为它不仅会损害个人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同时也会产生可怕的“破窗”效应。假如,有一个人在厕所内乱丢了垃圾,别人往往会潜意识地认为反正这里不干净,丢点垃圾没什么,在这种心态下,就有可能降低自我要求,也做出乱丢垃圾的不文明举动。以此类推,你我他都这么想,那么文明如厕就只能沦为响亮的口号了。

  引导文明如厕,厕所的建设与管理要体现人性化,力求以良好的环境去改变人、引导人。厕所建设与管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厕所建设要突出便民性、舒适性,给人以温馨、文明、便利的感受。在这方面贵州省的一些做法就值得学习借鉴。比如,该省在旅游景区、高速服务区进一步完善旅游厕所的人性化、无障碍化便民设施,增设第三方厕所的同时,还从细节上加强旅游厕所管理,用温馨环境引导游客文明如厕。

  文明如厕,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是每一个公民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同时,抓好文明如厕的宣传引导则是一个地方政府不可推卸的分内职责,要加大文明如厕宣传,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文明如厕的认识,在全社会形成科学建厕、文明如厕、有效管厕的良好氛围,促进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和社会文明进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