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清明风至

2019-04-03 16: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唐计贞
唐计贞

  西汉《淮南子·天文训》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清明风”即清爽明净之风。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纪检监察部门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随着作风建设不断深入,清明风至,清扫沉疴,涤荡心灵,弘扬正气

  清明之风成与常态化的监督之中。清风涤荡邪秽,正气浸润人心在清明节前夕,各地纪检监察部门抓准节点,采取多种形式严明廉洁纪律、重申节俭清廉的要求,提醒党员干部文明祭祀、廉洁过节。这种“逢节必令”已成为各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常态化举措,从中央到地方,也逐渐形成一套禁令、举报、查处、通报的节日反腐“组合拳”,节日变“劫日”的不正之风大有改善,清明之风日渐形成。

  清明之风存与党员干部的初心之中。瞻仰先人容,犹记前人训。对党员干部来说,清明时节渐成为党员干部唤醒初心,锤炼作风的良好契机。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推出的微视频《闪亮的名字》成为了网红视频,网站纷纷转载,大家争相观看,一个个有温度的记忆碎片,勾勒出了英雄形象;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场景,再现英雄行为,一个个感人的影像,触动了我们的心灵。从投身科研的科学家,到守岛卫国的共产党员,再到无数为国捐躯的战士……些“闪亮的名字”背后的伟大精神给了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清明之风汇与群众生活的点滴之中。“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懈的努力终让节日回归正常的人情味,让清明之风吹进广大群众生活务实清廉的党风政风与质朴醇厚的社风民风相辅相成,形成了向善向上的强大合力。越来越多的人将廉以养德视为座右铭、把崇清尚廉当作传家宝;越来越多的人会在清明时节追思先贤、铭记清廉,助清气上扬、让清风久长。

  清明之风带来山清水秀的政治新生态,也带来了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清明时节清风至,在培树清明之风同时,更要把清明新风保持下去,与党风、政风、民风混合交织,相互影响。由此,新风常驻,清风长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