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看”辨出了高校领导干部的本色初心

2019-04-11 10: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照杰
王照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领导干部要时刻慎独,权力来自哪里?权力为谁所用?领导干部要时刻自省,权力来自人民,权利为民所用。

  高校是“传到授业解惑”的“象牙塔”,作为高校的领导干部更要时刻慎独,更要时刻自省。权利来自于学校师生,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在工作中要切实“沉下身子”,“放下架子”,“耐住性子”,不秀“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把“崇尚学术、尊重学者、关爱学生”的理念贯彻到工作中去,切实解决师生实际困难。

  “泰山不辞抔土,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高校领导干部围绕中心开展的工作效果如何?不能“孤芳自赏”,也不能“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师生的满意才是检验领导干部“面对面、心贴心”的唯一标准。要达到师生满意就要做到“六看”:抬头看师生真心的“微笑”还是无奈的“苦笑”;低头看师生“坚毅的的步伐”还是“慌乱的脚步”;向前看师生真诚的“掌声”还是空洞的“表演”;向后看师生竖起了“大拇哥”还是“嘘声”一片;向左看是师生拍肩的的“赞许”还是挖苦的“眼神”;向右看师生张开双臂的“拥抱”还是扭头的“不屑”。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六看”以“上下前后左右”全覆盖的视角,反映出高校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是否围绕着师生的需求来开展,是否以踏石留印的担当抓落实。“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六看”以“真假虚实伪善”多面孔的态度,审视了高校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是否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心无旁骛抓落实。

  “六看”是一种全方位的诠释,通过它能够辨别出本色初心,“六看”是一种醍醐灌顶的鞭策,通过它能够体悟出冷暖真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