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人才扎根基层有了机制保障

2019-07-31 17: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7月29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我省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制度的通知》,在着力解决基层中小学教师引不来、留不住问题上,山东走出了关键一步。

  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教育体系中,基础教育的普及程度和水准直接影响了国家的发展程度。华为掌门人任正非曾说过:国家之间的较量,根本在于教育。未来20-30年,国家能否出一批顶尖的物理学家、化学家,这些科学家的水平高低最终也在于基础教育。要让农村的孩子有良好的教育,让他们在10年、20年内得到系统培养,成为大批的硕士、博士。

  任正非看到了基础教育的重要性,而面对城乡发展不协调的问题,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同样是需要直面的课题。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乡村常住人口56401万人,比2017年减少1260万人。与此同时,城镇化进程仍在推进,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9.58%,比2017年末提高1.06个百分点。这组数据显示了乡村振兴巨大的空间,也显示了均衡发展的巨大潜力。试想一下,乡镇及以下公办中小学教学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后,中国未来的人才储备将为科技、文化、经济等各领域带来强劲驱动力。

  事实上,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在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上付出了良多努力,基础教育发展,教师是重要环节,留住优秀教师,搭建稳定的教学队伍是提升教育质量的重中之重。山东给基层中小学教师制定“专属”高级职称,制定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标准条件,乡镇及以下公办中小学(含公办幼儿园)教师突破了原有唯论文、唯科研成果的“老门槛”,在实际工作中将更加有动力,在教书育人中将更加有干劲,职称和相应待遇挂钩,生活也更有奔头。从这个角度上说,人才才能“扎根”,基层教师队伍也将一步一步“由木成林”。

  乡村振兴,教育为先。从稳定的教师队伍到稳定提升的教育质量,再到乡村持续发展的肥沃土壤,教师人才留住了,“由木成林”之后,“林中果实”最终直接反哺乡村,促进国家发展。基层教师“专属”高级职称,是让人才“扎根”的一个重要措施,在乡村振兴之路上,更多的机制建设将为广袤的乡村释放更多潜力,带来更多发展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