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忠于职守,勇做纪检监察“挑山工”

2019-08-19 10: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吴雪瑞
  “始终确守初心,纤毫物欲不相侵。”当我们出发很久、走过漫长一段路之后,当经历了种种艰难险阻、时代变迁的时候,就有可能淡忘究竟当初为什么出发和要去往何处,进而陷入是否和如何坚持下去的彷徨无措。2018年总书记对山东广大干部群众提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要求,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咐,看清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忠于职守,初心不改、使命不渝,用第一个百年中国梦的实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送上最隆重的献礼。
  党员干部精神上执着勇敢、彻底忠于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要怀揣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要充满对国家的义务感,有为国家安全、发展、发展贡献力量的愿望;要对国家充满信心,为祖国成就和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而自豪。党的纪检监察事业一直与包括青年在内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作为密不可分,当代青年干部用对这份事业的高度热忱践行职责使命,矢志不渝、奉献青春,以纪法激发贯通的过硬本领拼搏奉献,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忠于职守,勇做纪检监察“挑山工”,要有“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使命担当。“庄稼之人不得闲,面朝黄土背朝天。”被评选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纪检干部王林华,为解决征地补偿款缺额发放问题,白天走访、晚上分析,5天时间走访了58户232人,最终将补偿款一分不少发到村民手中。不论是在哪个领域,高屋建瓴前的准备工作都是繁琐复杂的,都是迎着日晒雨淋拾级而上的。党章赋予纪检监察部门神圣职责和权威,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在关乎人心向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应当扛起自己的使命担当。新时代要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要干好“得罪人”的活儿,高举“指挥棒”、擦亮“红绿灯”,立足职能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忠于职守,勇做纪检监察“挑山工”,要有“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高尚品质。“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齐鲁时代楷模”殷树山夫妇一辈子艰苦朴素、省吃俭用,教育儿孙“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把离退休金的绝大部分捐赠给了需要帮助的人,用一生践行“不忘初心”。习近平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曾引用“廉官”张伯行的《禁止馈送檄》,“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小节不慎,大节难保”,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前提就是在“小节”上加强防范,对“几顿饭、几瓶酒、小礼物”拒之门外,以防“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纪检监察机关负有党内监督、国家监察的双重责任,应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过程中自觉作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忠于职守,勇做纪检监察“挑山工”,要有“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宗旨意识。“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第一书记黄文秀毕业回到家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陪伴家人完成手术后冒着暴雨返回防汛抗洪的工作一线,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她始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纪检监察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也是不折不扣的“利民之事”。践行宗旨、竭诚为民,正所谓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工作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满意是永久追求,造福群众是最大政绩。牢牢把握“纪检监察为人民”这个落脚点,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抓在手上,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用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阅卷打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