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大打出手,都是抽纸惹的祸?

2014-04-15 09: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范德洲
 
  4月12日上午9点左右,淮安市淮海南路上,一家楼盘开盘搞促销。为吸引人气,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小礼品,引得众多围观大爷大妈们哄抢。 现场为争抢商家发放的盒装抽纸,多名大爷大妈们上演了全武行,现场一度出现失控,后在路人和警察的介入劝说下得以恢复秩序。 现场市民表示,商家派发礼品可文明进行,市民也应该文明参与,不能为了几元钱一盒的抽纸而丢失“文明”二字。(新华网4月13日报道)
 
  看着图片中那些大爷大妈们的大打出手,我们不得不感叹他们的老当益壮,只可惜,他们的老当益壮,用错了地方。区区一盒价值几元钱的抽纸,值得大爷大妈们如此大打出手吗?可以肯定的是,任何一名老人在这样的大打出手中如果受到一点身体上的伤害,那代价,都绝对不是几盒抽纸所能解决的。然而,类似这样的哄抢现象,却在我们的生活中屡屡发生。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2014年1月04日,兰州一辆满载橘子的大货车不幸发生侧翻,一车橘子几乎全部散落在路上以及匝道下方的农田里,近百余村民提着各种袋子在路边哄抢橘子,场面一度失控,以致警察不得不拔枪制止。今天,连这些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们甚至为争抢一盒抽纸而大打出手了。
 
  平心而论,能够参加楼盘促销活动的大爷大妈们,是没有多少人穷到了就缺那一盒抽纸的。他们之所以为了这一盒抽纸而大打出手,关键因素就是贪图那一点小便宜,“别人抢到我抢不到,那就是吃了大亏”的心理,让这些老人们也争先恐后进而大打出手了。这固然存在着环境诱使的因素,而老人们自身也应该反省,老了老了,如何变得如此不再淡定?老年人理应呈现出一种慈善与安祥。俗话说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果我们的大爷大妈们如此“老当益壮”,这会给年轻后辈,造成什么样的印象呢?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几乎已经完全实现了“老有所养”的社会环境中,老年朋友们,更应当养成良好文明习惯,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自觉与文明同行,这样,我们的那一片夕阳红,才会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面对这碎了一地的大打出手,需要反思的,还有那一家楼盘。“破窗效应”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身处的环境呈现出脏乱差的无序状态,那么,身处其间的民众,往往会不由自主地受其影响而表现出自私甚至是暴戾的一面,所谓环境育人,说得也是这个道理。然而,许多时候,为了激发所谓的人气,一些人往往见利忘义,刻意制造混乱的局面,以此博得民众的眼球。所以,需要洁身自好的,岂止是那些老年人?倘若真的是因此而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如此促销,似乎也就难辞其咎了。而无论如何,因为这一盒抽纸而让文明碎了一地,这样的悲剧,确实是不应该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生。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