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喜事件需一查到底,确保“舌尖”安全

2014-07-24 13: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作者:李海丰

昨天,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就上海福喜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调查情况表示,上海公安局已介入对福喜的调查,同时上海食药监局也对22家下游食品流通和快餐连锁企业进行紧急约谈。而记者注意到,此次涉事的麦当劳、肯德基等餐饮企业至今未就其采购问题产品而致歉。(来源:京华时报2014-07-23

近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曝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加工食品,向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提供肉类原料。很明显,这涉及到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新闻一出就引发公众广泛关注与热议,更多的是批评与谴责。其实,类似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近年来频频曝光出一些负面消息,2005年3月,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发现微量苏丹红(1号)成分;2005年11月,肯德基芙蓉天绿香汤的原料“天绿香”被指有害人体健康;2012年12月18日,央视曝光肯德基多地供应商违规滥用抗生素、激素等喂养肉鸡……现如今,再次曝光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加工食品。这不禁让人们更加担心食品安全问题,给我们社会带来很多不良影响,一次次的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是执法部门监管不力还是涉案企业为谋取利益胆大妄为?笔者认为,其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引发我们的思考。

从目前情况来看,上海官方表态已经开始调查,上海福喜相关责任人已经被警方控制,但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透过记者的深入观察发现,下游餐饮企业无一公开道歉,记者注意到,这些餐饮企业只不过为部分餐厅可能出现部分产品断货而表示了抱歉。如,麦当劳表示:“近期,全国部分餐厅可能出现产品断货的情况,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在笔者看来,这些涉案企业的态度更加让公众产生质疑,其背后是否深藏猫腻?相关责任部门应该认真调查清楚,公众需要真相。

近年来,洋品牌非常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尤其是餐饮企业,譬如,肯德基等洋快餐。但是,这些洋快餐企业频频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带来的不良影响不容小觑。笔者认为,之所以频频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除了监管不力外,追逐利润是他们不顾消费者身体健康的主要原因。从另一角度来说,一些黑心企业之所以敢于胆大妄为,其背后也许还存在更大的保护伞,都为谋取利益,自然一拍即合。这次上海福喜事件,不仅给国内餐饮业带来很多不良影响,甚至波及到国外,后果非常严重。

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政府和国家的形象。事已至此,笔者认为,对上海福喜事件应该一查到底,福喜事件造成这样严重的影响,相关责任部门必须认真调查清楚,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给公众一个真相。与此同时,如何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作为执法部门,应该采取怎样措施加以监管?是相关责任部门应该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