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可丧失原则丢弃气节

2014-07-27 12: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绝不可丧失原则丢弃气节

作者:书香满心

  “八一”前夕,南京市旅游委专门发文,为“充分照顾台湾客人的感受”“接政协委员反映”“根据市委领导要求”,对民国文化导游讲解词进行调整,把“解放后改为1949年后”“淮海战役改为徐蚌会战”等等。此通知一出,引来众多正义网民的哗然。面对如潮质疑,南京市旅游委在一天后终于做出回应,但回应时态度之不诚恳、语焉之不详、解释之敷衍,甚至用“瑕疵”回避道歉,引起了更大的舆论反弹。

  如果说把“解放后”改为“1949年后”还只是时间表达不同的话,但把“淮海战役”改为“徐蚌会战”就是立场和原则的问题了。这两个名称看似对同一场战役的不同叫法,但其背后所蕴含的政治意义非同一般:“淮海战役”代表的是中共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救人民于水火、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而进行的人民战争;“徐蚌会战”这一叫法指的是国民党反动派为“戡乱平叛”、歼灭“刘陈匪部”而进行的一场“剿匪”之战。能相互代替吗?!

  至于说到因为用“解放前、解放后,台胞感到难以接受”就要改解说词,更是一种无基本常识和政治立场的行为。“解放”这一词语有着深刻的政治含意,代表着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反动王朝的正义性和必然性,代表着新中国成立的合法性,所以我们的军队也因此叫“中国人民解放军”,如果“解放”二字不能提了,那解放战争应该叫什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应该怎么称呼?长眠着10万殉难革命志士的雨花台烈士陵园应该叫什么名字?伟大的渡江战役又应该改叫什么?!

  这些年,否定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边境自卫反击战等解放军参加的一系列战争,美化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的“丰功伟绩”等历史虚无主义浪潮愈演愈烈,不仅让不少青少年误解了历史、曲解了历史、影响他们形成正确的历史观,甚至让一些成年人怀疑了以前所受的教育和认知的历史,消解了主流意识形态,搞乱了人们的思想和行为。

  这次南京方面经过“政协”“市委”等机构出台的这个文件,就是一种助推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错误行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官方机构更应该坚持党性原则,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正确的历史事实和价值观念传播给广大民众。

  “八一”前夕是个非常重要的时刻点。这一时期,不仅仅是为了庆祝建军节,更是深化“双拥工作”、推进军政军民团结、提高全国国防意识的重要时机。利用好这一时期,对强化国民的国防观念事半功倍;污染了这一时期,对虚化人们的保家卫国意识危害巨大。更重要的是,这一时期正是全国征兵工作紧张进行之时,这时候官方的任何不当引导,造成的后果都不可估量。据前两天扬子晚报报道,江苏日前对一应征青年拒服兵役事件开出首张罚单:“罚款8万元,取消其家属的军属待遇,收缴全部优待金;不得复学;两年内不得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国有企业职工,不得出国。”出现了这样的“逃兵”事件,难道还不该引起反思和警觉吗?

  南京是个屡遭磨难的悲情城市,在历史上数次遭受毁城和屠城,当地民众对国防不力招致的切身之痛,比其他地方都要深。不管出于什么样的交好目的,很多历史是不能忘记的,比如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那一帮只有兽性了无人性、彻底泯灭了道德文明的侵略者,在南京造成了30多万尸骨、20000多起强奸,留给南京甚至是中国的是永远的罪孽!

  当然,大陆和台湾是兄弟之争,“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新时期对台工作确实该增强灵活性,但灵活性需要建立在原则基础之上,任何时候,灵活性也不能替代原则性。为了两岸友好,自己家的事总好商量,但无论怎么商量,也绝不可丧失原则、丢弃气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