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亲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

2014-07-28 14:00:00来源:环球网作者:王德华
两岸一家亲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
作者:王德华
    在这个炎炎夏日的周末,一份修改南京民国文化景区解说词的红头文件在网上疯传,将名不见经卷的南京市旅游委推到了风口浪尖。文件称,为了充分照顾台胞的感受,体现对台湾同胞的尊重,将调整南京民国文化景区的解说词。比如,“解放后”要改为“1949年后”,“淮海战役”改为“徐蚌会战”。面对汹涌的民意,南京旅游委辩称“系个别工作人员擅自发布”。“调整民国景点讲解词”,是统战还是“编辑历史” ?
    “干嘛改为‘1949年以后’?直接说‘大陆沦陷以后’不就更直接吗”,网民批驳道。 “淮海战役”和“徐蚌会战”看似只是同一战役的两种叫法,但其背后所蕴含的政治意义完全不同:“淮海战役”代表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的人民战争;而“徐蚌会战”这一叫法指的是国民党为“戡乱平叛”进行的一场“剿匪”之战。有网民说:“解放军血战沙场得来的结果,还不如一个南京市旅游委的一纸公文”,“置为求解放而流血牺牲的先烈于何地?”
    历史不是一团面,想怎么捏就怎么捏。大众网总编朱德泉评论称,“新时期对台工作确实该增强灵活性,但灵活性应建立在原则性基础之上。任何时候灵活性也不能替代原则性,就像任何时候徐蚌会战也不能替代淮海战役一样”。
    表面看是称呼的不同,其实是如今人们对于历史的判断出现混乱。关于统战工作,毛泽东曾说过“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我们不能跟当年陈独秀和王明一样,为了统战,连自我都丧失了”,“既卷旗又交枪,主动让出阵地”。对待历史应该有严肃的态度,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包容是有原则和底线的,否则就是历史虚无主义,对得起那些流血牺牲的前辈么?
    面对事态的发展,南京市旅游委先是官方微博辩解,“促进两岸人民相互理解和包容”;没想到网上舆论反弹效果这么糟,又称“系个别工作人员擅自发布”。有网友质疑:“南京方面的道歉油嘴滑舌,一点也不诚恳,严重低估了网民的智商”。“道歉就应该真诚,不要搞什么‘个别工作人员所为 ’这种把戏,谁都知道政府公文的流程是怎样的——领导指示、工作人员拟稿、领导修改、同意签字、打印、盖章下发。有工作人员什么事?。临时工用完了,让‘个别工作人员所为 ’替领导背黑锅 ”,“这事儿吧说大不大,承认一下自己政治上不成熟,向公众诚恳道歉,多大点事儿。为什么非要巧言善辩,言辞闪烁?”
    “建议‘南京旅游委 ’的主管去雨花台跪三天,好好反思一下,免得先烈不答应”。
    两岸一家亲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更不是“编辑历史”。台湾持续60多年的反共教育,是造成两岸对立的重要原因。如何借助两岸交流,让更多的台湾民众深入了解历史,同时又“促进两岸人民相互理解和包容”,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值得我们深思。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