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裸辞到民营银行大干一场让人“想入非非”

2014-07-28 16: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仁建
作者:高仁建
    “凌副主任名义上是调离,实际上就是‘裸辞’,央行干部退休后的养老、医疗方面的待遇都要放弃不享受了。”对于央行上海总部原副主任凌涛空降均瑶集团,凌涛原来的一名部下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猜测,他“要去大干一场”,因为他“按年龄算,退休是在7月份,但他6月份办的(辞职)手续”。(7月28日《第一财经日报》)
    媒体以前报道关注的大都是官员退休后去企业“发挥余热”的,而今天舆论的热点,演变成“裸辞”。央行上海总部原副主任凌涛在退休前一个月,放弃退休后的养老、医疗方面的待遇,裸辞到民营银行,目标很明确,“他是冲着均瑶和复星共同发起的民营银行的董事长去的。”
    人性如此,谋私利是天生的,现行法律对于官员在企业任职早有限制性规定,《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原本还有一个月就退休的凌副主任按常理说退休后应该去安享晚年,那么他为何还有足够的精气神再去任职呢?可能是为了国家的发展,发挥自己的余热;也有可能就是钻制度的空子。
    辞掉官位,转战企业,拿着高额薪酬,发挥“权力余热”……类似问题一直饱受社会诟病。不可否认,一些经验丰富、有专业特长的党政领导干部辞(退)休后,以适当方式发挥余热,是有积极作用的。像凌涛副主任这样的人才,是任何一家民营银行力抢的,他的三点优势是别人无法比拟的。一是“他是一个‘上通资源’的人”。 二是他是一个“有威信的人”。民营银行管理层的人士,需要一个人当一把手来服众,否则资源难以捏合。三是他“理论素养好,口才一流”,对流动性管理、存款保险制度等话题“讲起来都头头是道”,是能在大方向上把脉的人。温州一家民营企业的董事会秘书说:官员入企的现象折射出了企业的生存境遇——民营企业处于相对弱势地位,若想取得稀缺的资源,就必须要依靠一个中介,而官员无疑是首选。
    资本市场是一个充满利益交换的领域,一项看似合理的制度,如果脱离市场实际,反而很容易成为利益交换的桥梁,官员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企业,实质上正是其间有利益交换的空子可钻。官员到企业任职是一种国际现象,立法规范则是一般做法,但不同国家有不同侧重点。英国和美国重点是预防离退公务人员在一定期限内游说政府、立法机构,以及同“原单位”官员接触。日本2009年则决定,原则上禁止政府高官到独立行政法人机构任职。事实上中国缺的不是制度,而是对制度的严格执行。在制度细化与完善之前,我们寄希望于细化与完善制度。
    “裸辞”在一段时间内恐怕会引起争相仿效,要杜绝这种现象,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堵住制度的漏洞,避免有些人“钻空子”。对于其中存在的违规现象,要依法严厉查处,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也给后来者以警醒。规范“裸辞”官员到企业任职的问题,不仅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更关系到市场经济竞争秩序是否公平、市场经济能否健康运转,需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